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吉祥”号与吉祥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21
字体:[][][]

  为等待“6月16日”这个好日子,某地一养猪户卖猪比6月13日出手多赔了十几万;因迷信,洽谈会选定“6.18”,某商家错失了数百万大单签约的良机。大量事实表明,所谓“吉祥”号,并不一定给人们带来吉祥。

  曾几何时,手机号、电话号、汽车牌号,只要尾数沾上了“6”、“8”、“9”中的任何一个数字,就与“吉祥”联姻,成为“贵族”,您不多破费点儿金钱,就请不动它。

  每念及此,如鲠在喉,虽老生常谈,却不吐不快。众所周知,数字是表示数目大小、多少的文字、符号。可是当今社会上的一些人利用某些数字的谐音,与人命运、前途、事业、家庭、财富等等硬扯

  在一起,大肆进行渲染、铺张、炒作。受社会认同心理的影响,有些号码如同瘟疫一般,为人所厌恶,人们唯恐避之不及;而那些所谓的“吉祥”号码却倍受青睐,灸手可热。“吉祥”号码现象目前在社会上之所以有市场,其根本原因是数字迷信在毒化着人们的思想和灵魂。一类人热衷于“吉祥”号是为寻求某种心理的慰藉,是为求取成功、幸运所作的虚拟、牵强附会、自欺欺人;另一类人是迎合上述“吉祥”号的“崇拜者”、“迷恋者”,以此来开拓市场、聚敛钱财的有“识”之士。这两类人“相依为命”,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数字本无事,俗人乱炒之。其实,“6”、“8”、“9”之类“吉祥”号未必就代表着吉祥。公元8年,王莽篡权,西汉江山易帜;清朝末代皇帝溥仪1908年入宫,只当了三天的皇帝,就被赶下了台;还有

  1931年的“9.18”事变,成为中华民族的莫大国耻;前些年,一对青年结婚,选择的日期是6月6日,农历五月初六,星期六,取意为“六六大顺”。但婚后不久,夫妻反目,家庭危机四伏,导致婚姻破裂。在交通事故中,肇事车辆牌号中带有“6”、“8”、“9”亦屡见不鲜。河南开封特大盗窃文物犯罪团伙,作案时间选在9月18日,取“就要发”之意,不料很快就落入法网,小命玩完。而非“吉祥”号的日子给人带来幸福与快乐的也不胜枚举。2001年7月13日,这三个数字都跟“吉祥”号不沾边,甚至连西方人对“13”都讳莫如深,可恰恰是这一天,给全世界的中华儿女带来了非凡的吉祥:中国申奥成功!

  境由心造,事在人为。理想远大、情趣高尚、胸襟开阔的人,即使面对千难万险,内心也是幸福

  的、快乐的,“天天都是好日子”;而那些胸无大志、情趣低下、鼠目寸光之人,即使锦食玉衣,每天也是忧心忡忡,郁郁寡欢。可见,决定的因素是人而不是什么“吉祥”的数字。

  出于商业利益计,商家可以买卖某些号码;但出于精神文明建设计,媒体不应大张旗鼓地此类活动进行炒作。(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