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要讲“楼德”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15
字体:[][][]

  有朋友诉苦:星期六的大清早,忙碌了一周后本想睡会儿懒觉,可楼上的音响便放开了,间杂着尖厉的女高音,左邻右舍都跟着“沾光”:她家一“卡拉”,大家都不“OK”了,真是“一家欢乐几家愁”!

  仔细想来,楼上的住户只顾自己方便,不管楼下的人高兴不高兴的现象还有很多。比如有的吃完瓜果悄悄往楼下扔皮壳;有的把湿拖把放在阳台上,任凭脏水往下滴,溅落在楼下住户的窗户上;有的自己图干净,从窗口将头探出去吸烟,结果弹落的烟灰飞进楼下居室内;有的上夜班者,深更半夜穿钉子鞋,在地板上走动,让楼下免费欣赏金属瓷砖“交响曲”;有的在阳台上提壶喷水浇花,“飞流直下三公尺,疑是瀑布落窗前”;还有的饲养宠物,污染楼道,引起大家不满。往往因这类小事,楼上楼下之间、隔壁之间,不时发生口角,甚至诉诸法律。因此而结下冤仇,“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并不鲜见。

  与此相反的是,笔者也遇到这么一件事:一次,到一位朋友家串门。见他家每个桌、椅腿的底下都钉有一块小胶皮,以免搬动有声,影响楼下人家的安静。我由衷地佩服。联想到上面那些人作为,不由人想起小品演员范伟的的台词:“同是住楼房的人,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我们看到,土地越来越金贵,特别是住宅建筑用地受到了严格的限制。由此带来的趋势是,城市住房向高层发展,住楼房的越来越多。住楼房,前后上下不过一板之隔。如果一家人“不拘小节”就会给上下住户、左邻右舍平添烦恼。同居一栋楼过日子,应时时想着左邻右舍,不能只图自己方便、“痛快”而不计后果、不顾他人。住楼讲“楼德”,这不单单是个邻里关系问题,这也表明个人的修养和品格,关乎精神文明建设,影响到和

  谐社会的建设。只要,我们大家人人高度自觉,从我做起,彼此之间互相照应,就会创造出一个文明、和谐、融洽、团结的居住环境。(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