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向不文明的“口头禅”言说“bye-bye”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09
字体:[][][]

  一个星期天,某小区6个年轻的小伙子聚在一起打“六家”。小王发牌后,在他下家的小李说了一句:“他X的,你这是发的什么牌。”一听这话,小王不愿意了:“哎,你怎么骂人!”小李疑惑地问:“他X的,我骂你了吗?”小王一听更来气了,摔了扑克就跟小李揪在了一起。在众人的劝解下,他们才松开了手,当然牌局也不欢而散。

  事后,小李坦言,其实当时没有骂小王的意思,那只是他平时的“口头禅”而已。在现实生活中,像这样说话时不经意带有不文明口头语的现象还有很多,之所以存在这种现象,很重要的一条原因是有的同志对这个问题认识不足。有的认为口头语“无伤大雅”,没什么大不了的;有的把陋习当传统,认为话

  讲粗一些是男子汉特色;有的认为自己对不文明口头语都不在意,别人也不会在意的。其实,由不文明口头语而引发的相互间的摩擦还真不少。某派出所调查发现,近两年发生的打架斗殴等治安及至刑事案件,相当一部分是由不文明口头语引起的。

  “口头禅”并非小事。古人说,“慧于心而秀于言”。说话是文明还是庸俗,往往最能反映一个人文化素质的高低。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进程中,每个公民都应有主人翁意识,自觉走在时代文明的前列。我们要充分认识讲究文明礼貌的重要性,认清不文明口头语的严重危害,划清传统与陋习、粗犷与粗鲁、幽默与庸俗的界限。特别是领导同志和文明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要模范带头克服不良用语习惯,自觉做到不讲不文明口头语,树立文明礼貌的良好形象。

  在紧迫任务和工作的压力下,人容易心浮气躁,

  不经意的一句话,就有可能引发相互间的矛盾和摩擦。所以,我们应该让不文明口头语走开,多使用“请、您好、谢谢、对不起、不客气”等,把文明用语贯穿到工作、生活之中,营造优美和谐的语言环境。(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