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高考 社会文明的大检阅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07
字体:[][][]

  一年一度的高考大幕即将拉开,为方便广大考生,每年市交通运输局都要开展出租车免费接送高考生志愿服务活动。

  高考,是社会文明的大检阅。考生、家长、社会都面临一场大考。如何迎接这场大考?

  社会送关爱。高考期间,学校特别是考场附近要停止施工、娱乐等容易产生噪音、影响考场安全、妨碍考生考试的一切活动。交通、卫生等部门要想考生之所想,急考生之所急,帮考生之所需,确保接送考生的车辆畅行无阻,一路绿灯;确保考生饮水、食品的绝对安全。相关部门要制订应急预案,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让考生顺利进行考试。

  家长讲科学。高考临近,家长的心情比考生还要紧张,家长的日程可能比考生还要系统性。此乃人之常情,可以理解。但急中要生智,而不能生非;忙有要有序,而不能出错。要防止个别家长为自家的考生求“仙”问“神”、算命、打卦等愚昧落后的现象发生;警惕轻信不法分子的谎言,切莫受骗上当,花冤枉钱,办糊涂事;对发挥失利的考生,家长要正确对待,科学引导,防止考生身心健康受到不良影响,甚至激化家庭内部矛盾。

  考生讲诚信。诚信,是一个人道德信誉和道德人格的象征及标志。考试一旦失去诚信,不仅使考试变得毫无意义,同时也是对道德尺度的破坏。广大考生诚信高考,做文明考生。做到遵守考试的时间要求,按规定时间进出考场;尊重监考人员的工作,听从监考人员的各项指令;考试过程中,不交头接耳、左顾

  右盼,不打手势、做暗号,不夹带按考试规定不能携带的物品;不偷看、抄袭他人试卷(试题);不让、也不请他人替自己参加考试;不扰乱考场秩序,不侮辱、诽谤、诬陷监考人员和其他考试工作人员;不做其他违纪舞弊和破坏考场纪律的事情。

  文明社会,需要文明高考;文明高考,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