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心之“不动”与“动”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06-04
字体:[][][]

  “不动心”,即心不为外物所动,是我国古代思想家孟子的一个重要观点。这一观点因给人们增进修养提供了明鉴,所以一经提出就备受推崇,影响所及直到今天。然而,如果深究下来就会发现,对于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事业来说,“不动心”固然不可或缺,而“动心”则同样重要,二者都是需要认真把握的方面。

  “心”即思想。思想引发行为。要避免行为失误,首先得管住思想。所以,只有“不动心”才能不妄为。这方面,孟子本人就堪称榜样。有一次,有人对孟子说:“如果现在齐国让你去做宰相,但条件是要按齐国的意图去称霸诸侯,你会不会动心?”孟子的志向是施行仁政,反对推行霸道,所以即使是高官厚禄也

  不能让他放弃理想,他的回答很干脆:“我绝不会动心!”还有晋代的谢安。当时,晋朝宰相桓温专权,有一次已埋伏好杀手,准备借宴请谋害谢安。哪知谢安得悉后竟从容赴宴,而且在宴会上也是神态自若,尤其当瞟到幕后骚动的武士时,居然只是轻轻地对桓温说:“请客本来是件好事,为什么让一批应上战场的人藏在幕后?”桓温原本心虚,看到谢安这等气度后更为之慑服,当即喝令撤退杀手,此后也不再谋杀谢安了。谢安之所以能临危不惧,源于对“淫威”的“不动心”。可见,人若有了孟子、谢安般的“不动心”,就能保持高品格、大气度,而不会去做什么蝇营狗苟、贪生怕死之类的事。显然,此类“不动心”值得我们每名官兵坚守于内、践行于外。

  然而,对于想有番作为者来说,仅做到“不动心”还不够。对此,可从明代屡建大功的王阳明在平叛宁

  王之乱中的表现窥见一斑。在统治一方的宁王朱宸濠刚发动叛乱、兵力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时任当地军事长官的王阳明为避锋芒,立即转移到相对有利的另一个州。尔后,边聚合兵力边派人潜入敌方张贴战报,以迷惑朱宸濠,让其不敢轻动,数天后对方才发觉王阳明已抓紧时机集结完军队。在朱宸濠攻打受挫时,王阳明断定其后方兵力空虚,就先率兵攻打其留守地。留守地被克后,朱宸濠不得以回兵救援,王阳明则见机派人将其战船烧毁,并一举活捉朱宸濠。事后有人问王阳明,是怎么用两个月打败宁王预谋了30年的叛乱的?他的答话中有这么4个字:“随机而动。”意即:应时而起的“动心”之动。其实,如联系相关史料来看,王阳明的防贼之“心”早在宁王之乱前几年就已萌“动”。之前还在朝廷为官时,他就深为地方的一些不轨行为忧虑,建议国家加强武备、以防不

  测。正因为“心”有所“动”,王阳明才会居安思危、预有准备,才在随后的战斗中应对裕如、克敌制胜。而不像当时的一些“太平官”,对国家由来已久的隐忧无所用心,即使在叛乱来临、祸及百姓时仍然“不动心”,有的甚至甘愿坐以待毙。从这个意义上讲,“动心”意味着对国家安危的关切,对自身责任的看重。这样的“动心”越深挚,就越能知忧尽责,也越能有所成就。

  艾立起

责任编辑:张 靖若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