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引导儿童照“镜子”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02
字体:[][][]

  古往今来,许多人以“镜”为喻,通过照不同的“镜子”正衣冠、知兴替、明得失。当前,搞好“六一”期间乃至以后的家教,家长也要学会引导儿童照“镜子” 

  照一照“望远镜”,以懂得谋长远,重视打基础。“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 。对儿童的教育堪称百年大计,关系到孩子的未来,亦伴随孩子的一生。家长应当高瞻远瞩,着眼德育教育的“一本万利”,放弃急功近利的“蝇头小利”。在孩子“三观”形成和发育期,更应当学会权衡轻重、分清主次、懂得缓急,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把德育教育这个“大事”抓紧抓好。 

  照一照“显微镜”,以懂得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传承良好的家风,培育孩子的美德,不能贪大求快,力图一举成名。而从小处着手,从点滴入手,于细微处下功夫。古人讲“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教育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就是对孩子一生最好的道德投资和人格奠基;反之,如果让孩子沾染上不良习气,就极可能滑向“小时偷针,大时偷金”的恶性发展轨道。 

  照一照“反光镜”,以明白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行车安全离不开反光镜的作用。教育孩子也要学会借鉴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例子,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对成功的孩子,学习借鉴他们优秀的品质和成功的经验;对那些成长过程中走弯路的孩子,则要汲取他们成长中失误的原因和失败的教训。 

  让儿童度过一个幸福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共同的目标。如何过好儿童节义?比满足吃喝、大量购物、随性游玩更有意义、更具价值的,就量通过照“镜子”,帮助和教育孩子树立好品德、传承好家风。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