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永志修身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5-20
字体:[][][]

  “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这句话出自儒家经典“四书”之一的《大学》。意思是,从最高统治者到普通老百姓,所有人都要把提高自身修养作为根本。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古人把“修身”放在首位。在往圣先贤看来,“修身”是对个人品德与才学的修养提高,但品德是根本。孔子讲:“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孟子说:“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在他们眼里,现实中远有比个人私利包括宝贵生命高得多、重要得多的东西,那就是“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的仁义道德。正是在这种崇尚道义的思想哺育下,中华民族形成了公而忘私、国而忘家,始终把国家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优秀传统文化。例如,蔺相如“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的宽广胸怀,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坚贞气节,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坚定信念…… 

  习主席强调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这一重要论述,为党员干部修身立德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即既要在品德、才学方面加强修养,又要在党性、官德上加强修养。实践反复证明,党性官德是党员干部立身做人、为官从政的前提和基础,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就会胸中有“主心骨”,言行有“指南针”。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等“老虎”之所以坠入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的深渊,归根结底就是没有良好的党性和品德做底子,教训极为惨痛。 

  小胜凭智,常胜凭德。我们必须把修身立德作为强基固本的长期工程,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严学严改,慎独慎微。严学严改,就是要积极主动地对自己的思想和言行进行自我检查、剖析和反思,找出缺点,修正错误,不断追求进步,完善自我,提高修身立德的境界水平。慎独慎微,就是要修于内而形于外,修于心而笃于行,始终做到表态与心态一个样,人前与人后一个样,既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又要重视“小事”、把住“小节”,慎思笃行,防微杜渐。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