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助残”日想到“防残”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05-20
字体:[][][]

  今年5月16(每年5月份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每到这个时候我市一些社会组织、团体医疗机构以及志愿者倾心竭力为残疾人服务。此情此景,确实令人感动,也值得称道。 

  然而,感动之余,笔者生发了这样的念头:“助残”固然可贵,值得大力宣传和提倡;那么“防残”何尝不重要呢?如果说“亡羊补牢”是一种态度、一种作为,“未雨绸缪”何尝不是一种觉悟、一种责任、一种风格、一种情操呢?当然,有些残疾是自然灾害所为、非人力因素可以左右;但在一些地方,有些致残现象确实包含着人为的因素,这种人为因素包括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比如,前些年,有的地方和个人把政府不强制进行婚检片面理解为可以不进行婚检,结果,导致大量的畸形儿出生;有的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安全生产制度形同虚设,工人的劳动保护根本得不到落实,生产事故频发,员工伤残不断;资料表明,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司机和行人违章;还有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劳保用品都严重危害着人身安全……。不客气地说,这不正是人为地“助”(助长)残么? 

  仔细相来,上述假象不能说可以完全避免,但至少是能够大大减轻的。假如我们切切实实从思想到行动上重视婚检,假如所有企业都心口如一地安全放在首位,假如哪些司机和行人不视交通法规为儿戏,假如相关责任部门和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齐心协力,让假冒伪劣失去市场、无处藏身……总之,如果我们多一分责任感、一分事业心,一分自觉性,则将少一分危险,少一次事故,少一点伤亡,少一些遗憾。在“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我们不妨这样反思。 

  助残是全社会的责任,防残更是每个人的义务。在这个问题上,我仍然赞同这样的理念:“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