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文明乃交往文化之魂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05-20
字体:[][][]

  来而不往,非礼也。”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社会上培养健康的交往文化,有助于公民之间形成报恩、思责、互助、互爱、诚信的良好风气,有助于提高单位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有助于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然而,在一些领域和少数人当中,交往文化掺入了许多不健康的因素,功利色彩越来越浓,存在一些庸俗交往的现象。一些人崇尚“潜规则”,交往不走“正道”,为了工作调动、岗位调整和个人利益,到处托门子、拉关系,甚至越级交往,贸然“拜访”领导,大大超出了正常的人际交往范畴。一些干群之间交往,看来头、看功利、看好处,办一些举手之劳的小事就得上“酒桌”。个别官员搞亲疏有别,钟情“富裕”,照顾“关系”,迁就“知己人”。部分手中握有权利的领导干部,打着礼尚往来的旗号,不按规则办事,谁给好处给谁开“绿灯”,否则,是一路“红灯”。这些不健康的交往文化,不仅亵渎了民族传统美德,而且为党纪政纪所不容,与文明规范格格不入 

  缘何会出现这些变了味的“礼尚往来”?笔者以为,主要是受社会不良风气和庸俗关系学的影响,一些同志对不正之风在潜移默化中产生了认同感,滋生了追从心理。有的相信个人不相信组织,有的看重关系不看重素质,认为不拉关系办不成事,办事不请客送礼心里不踏实。这是不健康交往得以盛行的直接原因。 

  不健康的礼尚往来危害极大。一是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领导干部是群众的一面镜子。如果领导干部参与各种不健康的礼尚往来,人们透过这面“镜子”,看到的不只是某些领导干部的丑陋面目,还会使党和政府的形象大打折扣。二是破坏了社会风气。不健康的礼尚往来扭曲了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违背了人与人之间相互帮助相互信任的道德基础,使单纯的人际交往笼罩在千丝万缕的“潜规则”、“关系网”中,污染了社会风气,滋生了诸多不和谐的“音符”。三是践踏了社会公德。搞不健康的礼尚往来者,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常言道,以势相交者,势倾则绝;以利相交者,利穷则散;以财交者,财尽而交绝;以色交者,华落而爱渝。这与健康的交往文化所倡导的人际关系是背道而驰的。长此以往,人们将沦为金钱和物欲的奴隶,公德将遭到践踏。 

  因此,必须大力倡导积极健康的交往文化,用文明来塑造交往文化之魂。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人际交往导向。礼尚往来应该更注重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交融,不能变成金钱关系,变成互相利用的关系,变成博取好处的渠道。其次,要强化必要的制度约束。倡导健康的礼尚文化,需要畅通民主渠道,建立健全制度措施,对不健康的交往文化加以严格约束,从源头上加以遏制。最后,还要开展经常性的教育活动。各级要进行经常性的警示教育,提倡“君子之交淡入水”,坚持“每日三省其身”,警钟长鸣,筑牢思想大堤,顶住歪风,抗住诱惑,做到拒腐蚀、永不沾,两袖清风、一身正气。(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