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党史是最好的文明教科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05-20
字体:[][][]

  唐山一位老党员退休以来的十几年中,坚持对青少年上精神文明教育课。他用的教材,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史。他说,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最好的教材就是党史。(唐山电台) 

  乍一听,用党史作精神文明的教材,似乎既不专业,又不对路;但仔细一想,老人说得非常正确,党史确实是最好的精神文明的教科书。 

  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一部内容丰富,博大精深的历史长卷。党史是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优秀代表的中华儿女用鲜血写成的,是我们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用巨大的牺牲为代价换来的。党史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百折不挠、坚贞不屈;展示了我们党的领导集体的大智大勇、高瞻远瞩;展示了中国人民勤劳勇敢和无穷智慧。今天,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事业中,用她作教科书是再合适不过的。 

  ——从地位看,党史是所有中国现代史的根脉所系,灵魂所在。决定着其他一切历史教科书的编纂指导思想,主导着一切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方向。 

  ——从内容看,党史囊括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部内容,比任何其他教科书更全面具体。 

  ——从可行性看,党史是经过全党近200年努力,经过革命战争、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长期考验,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具有普通指导性的重要文献,也是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科学指南。 

  ——从典型性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才能在党史中找到示范的标兵,学习的楷模。党史中的英模人物,都是爱国爱民、顽强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文明典范。 

  当然,用党史作精神文明的教科书,并不意味着排斥其他、代替一切;恰恰相反,党史教育与其他精神文明教材有机结合,才能相得益彰,事半功倍。比如,文明家庭建设离不开伦理学;民俗民风教化离不开国学;遵纪守法教育离不开法学,等等。 

  以党史为纲,纲举目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征途上,学好党史、讲好党史、用好党史,必然在让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得到弘扬和传承,进一步发扬光大;同时,也必将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强新的活力,实现新的跃升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