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自律是信心和力量的体现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01-15
字体:[][][]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类越是繁衍,科学越是昌明,就越是离不开秩序,也就越是离不开规则。那么,面对无所不在的种种规则,生活在文明社会中的现代人该如何应对?归根结底,不外乎两种方式:一种是在他人耳提面命,甚至强制约束下才能有所遵循,这是他律;另一种是在规则范畴内的纵横驰骋,也就是自律。自律尊重那些符合人们共同利益的规则,而规则同时又庇佑了自律者的行为。 

  诸多有识之士在论及“自律”这一问题时,都用不同的语言对其予以赞许。英国思想家罗斯金说:“适当的克制,它们毕竟不是束人手足的锁链而是护身的铠甲,是力量的体现……克制使得人类引以为荣。”俄国作家托尔斯泰说:“人被赋予理性意识是为了使人把自己的生命投入到理性意识向他提示的幸福之中。” 

  社会在进步,人们的阅历在丰富,追求的情趣品位在提升,人们的自律能力也应得到相应提高。同时也应该承认,自律是具有相当层次的一种境界。 

  人们总是逐步地深化对事物的认识,这种认识的深化是通过比较和鉴别完成的。我们既然在比较和鉴别中认识到自律是一种境界,就应努力使这种认识在我们的行为中得以践行。 

  自律意识不会与生俱来。它或者是经过陶冶和熏染而自觉积淀,或者是历尽挫折和磨砺而逐渐养成,或者是承接教诲和引导的精神升华。不论从何而来,只要能够自我把握、从容自律,就是一个“自在”的人。 

  自律是人类精神的苏醒。投入茫茫人海,每个人便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这个一席之地就是所处的位置。每个人都需要认清自己并认清自己生活在其中的这个世界是怎么一回事,需要知道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正如一句老话所说,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为与不为的前提是具有辨别是非的能力,“不为”是为了把极为有限的生命节省下来,去“有所为”。这是践行自律、提升理性意识的基础。托尔斯泰把这种理性意识的增长视为“真正生命的诞生。” 

  自律是信心和力量的体现。能够自我约束,需要与自身的懈怠、放任、颓丧进行不懈的抗争。战胜自我比战胜外物需要花费数倍的气力。战胜不了自身的顽疾,就不能达到自律的境界。英国哲学家培根说:“保持了自制力,就保持了自己的优势。”如果能够坚守住足够的自制力,如果能够强化自我约束意识,如果能够不断地战胜自我,就能保有自己的优势,就能有效地释放自己的能量,就能坚实地接近自律的境界。 

  我们赞许自律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它是人与目的之间两点连线中的直线。自律,就意味着可以控制并支配自己的行为,使自己的行为服从于走向成功的目标。 

  疫情反弹,需要我们高度自律。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