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有一种境界叫胸怀大局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01-14
字体:[][][]

  夺取抗疫胜利,需要我们涵养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这就是大局意识。大局是事物的整体和全局。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都有大局。作为党员干部,要有顾全大局的境界胸怀。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能不能顾全大局,说到底是一个政治态度问题、党性原则问题。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 “有些事从局部看可行,从大局看不可行;有些事从局部看不可行,从大局看可行。”如果从局部、个人立场出发看待矛盾、处理问题,就会本末倒置、因小失大,损害党和国家的整体利益,到头来个人利益、局部利益也往往会受到损害。 

  加强理论学习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驾驭大局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防止本位主义的有效手段。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分析解决问题、指导工作。要站得高看得远,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要有博大的胸怀、开阔的眼界,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惑、不计较个人得失。面对挑战考验,迎难而上,敢于担当;面对责任压力,敢于吃苦,不怕吃亏;面对辛苦清苦,心态平和,信念如磐。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顾全大局不是某一个人的事,而是齐心协力的结果。当前,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所承担的责任,放到贯彻落实党中央抗疫战斗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个大局中去把握、去思考、去衡量。始终做到工作目标围绕大局来确定、工作思路围绕大局来谋划、工作措施围绕大局来落实、工作成效围绕大局来检验,在大局下行动、为大局作贡献。维护大局要密切配合,补台不拆台,形成上下和顺、左右和睦、整体和谐的良好氛围。服从大局要不折不扣,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为大局着想要明大理、识大体、讲大度,责任面前上一步,利益面前让一分。为大局作贡献要看到自己短处、想到他人长处、感恩组织好处、体谅领导难处。在大局面前要把个人得失看得轻一点,把责任看得重一点,比站位高低、不比职务高低,比群众口碑、不比名利多少。 

  顾全大局是一个很高的政治要求,也是为官做人、履职尽责最起码的道德标准。顾大局不是口号,也不是标签,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到工作岗位中,融入到党员品行修养中。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