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筑牢心理防线 科学防控疫情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01-12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反弹给人们带来生理上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心理上的压力。出现担忧和恐惧是难免的,但切不可盲目恐慌、过度焦虑,更不可跟风传谣。科学、理性认知疫情,筑牢心理防线,是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先决条件。 

  处变不惊、遇险不乱、临危不惧。随着各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旅游区、文化娱乐场所相继关闭,饭店也取消了聚集性宴席。现在很多人居家隔离,看到每天全国确诊病例在增加,有人变得焦虑不安,有人甚至产生了恐惧心理。这就需要进行自我疏导调解,增强抗压能力,处变不惊、遇险不乱、临危不惧。处变不惊,就是要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正视客观世界的复杂多变,坦然面对人生的路上的坎坷磨难。遇险不乱,就是要学会有条不紊地处理问题。“遇险以不乱为定力。”大事缓处理,小事急处理。那就是遇到大事情的时候不要慌乱,再三地考虑后,再下决定。我们要随时随地把握当下,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情。临危不惧,就是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坚决服从中央和地方积极党委、政府安排,召必回,回必战,面对疫情风险,不顾个人安然,冲锋在前,表率当先,充分展示人性的善良友爱和责任担当。 

  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新冠肺炎疫情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积极应对疫情的同时,各种网络谣言也充斥在微博、帖吧、微信、QQ等互联网平台。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一是要树立法治意识,增强辨别能力,自觉规范网络行为,积极弘扬正能量,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秩序。二是对网络信息要仔细辨别、认真判断,要从官方途径了解疫情信息,对未经证实的消息以及地域不清、指向不明的信息不发布、不传播、不评论。三是对在自己开办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微博等互联网平台发布不实信息或评论的,要尽快删除,主动消除不良社会影响。四是网信部门和公安机关对通过网络传播虚假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在重要关头,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就是对防控疫情的贡献。 

  不灰心、不松劲、不动摇。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查明其病源、研究其病理、找准防控的突破口、制定精准防控的方案、确定有效的药方、研制预防的疫苗、进行药理观察分析论证、临床实验等等,都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此期间,我们有耐心、有恒心、有毅力,既不能“宅”在家里时间久了就沉不住气;也不能看到个别地区疫情出现反复就灰心;更不能因看不到“药到病除”的疗效就动摇。要看到,目前,除修个别地方外,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的疫情增长幅度都在逐步下降,整个防控工作的形势正在明显好转。我们要相信有党的英明领导,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保障,有广大医务工作者辛勤努力,有全国人民的积极响应,我们一定能打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战、阻击战。 

  处变不惊、遇险不乱、临危不惧,是淡定;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是睿智;不灰心、不松劲、不动摇,是毅力。这是我们筑牢心理防线,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法宝。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舒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