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秀美唐山
迁安武各庄村:党建引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2-11-29
字体:[][][]
迁安市武各庄村
党建引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商立超、张孟宝、刘泓言)近年来,迁安市野鸡坨镇武各庄村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在提升村庄环境、培树文明新风、增进民生福祉上持续发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努力让乡村越来越美、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该村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投资200余万元开展环境治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投资260万元硬化边边角角3万多平方米;投资220余万元铺设沥青路8000延长米;栽植观赏性苗木3400株,安装路灯306盏,修补残垣断壁180余处、设置垃圾桶400个,创建美丽庭院285户,实现了“五化”全覆盖、无死角。
  党建引领民风向善,和谐氛围日益浓厚。该村重视德治建设,精心制定村规民约,建设德孝亭、仁义亭2个主体凉亭和1条和谐长廊,大力宣传村内孝老爱亲、邻里和睦、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等各领域各方面的先进典型,树立起向身边榜样学习的鲜明导向。每年到村南烈士陵园祭扫,加强爱国主义教育。2008年以来,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村民遭受意外事故等情况时,村民自愿捐款捐物累计10万余元,形成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共建美好家园的生动局面。全村上下形成了爱党爱国、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良好村风民风,连续13年未发生一起市级以上信访事件。
  党建引领民生改善,百姓生活更加美好。该村高标准打造了5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站,村“两委”干部把“便民”作为唯一标准,从未出现老百姓找不到人的情况,向群众提供冷热水、雨伞、口罩、复印打印扫描、代办事项等便民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办理服务事项200余项,群众满意率100%。深入开展“英雄城市党旗红”活动,35名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一线,为村民筑起了“红色”防线。连续5年为村民支付有线电视收视费55万元,连续7年为考上本科的28名大学生发放奖学金2.8万元;连续15年为村民支付医疗保险费用200余万元,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陈 刚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