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未来唐山
唐山市高质量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纪实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3-08-14
字体:[][][]
对青年更友好 让青年更有为
——唐山市高质量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纪实
  “去年在‘返家乡’青年大学生座谈会上,我提出了‘假期返乡,没有像在学校和大城市那样方便的场地可以跑步’,没想到这个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来自玉田县唐自头镇的青年学生小刘兴奋地说。现在,唐自头镇青年健身步道吸引了大批骑行、跑步爱好者前来打卡,还开发了燕山徒步探险路线。
  自2022年6月成功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健全创建机制,完善服务体系,搭建青年场景,助力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让唐山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唐山更有为。
  坚持系统化思维,引领青年发展的“路线图”更加清晰精准
  前不久,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调研组来唐进行中期评估,对我市把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不断优化青年发展顶层设计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我市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青年工作各领域,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战略,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体现青春元素,着力营造关心青年、支持青年的良好氛围。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试点实施方案和2023年度行动计划,健全43个成员单位常态化推进工作机制,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配合、上下贯通联动的工作格局。增设市青年发展促进中心,配备事业编制10个。在全省率先将试点建设目标任务纳入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坚持每年召开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实现市县全覆盖。
  坚持体系化目标,支持青年发展的“政策包”更加多元贯通
  日前,一条关于取消青年购买首套自住房贷款额度与缴存余额挂钩限制的消息,迅速火爆唐山青年“朋友圈”。这是我市聚焦青年在育儿、养老、住房、就业等方面的现实问题,推出的众多硬核政策之一。
  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青年所思所盼所需精准发力,不断优化对青年友好的城市工作、生活、社交环境,着力提升青年在城市中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先后出台惠及青年发展的就业创业、养老托幼、教育住房等政策203个。率先在全国地级市启动《唐山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立法工作。充分释放“凤凰英才”3.0、4.0政策红利,为来唐大学生发放最高18万元的生活补贴,覆盖1万余人次,发放人才服务卡4100余张。制定出台《唐山市关于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的实施方案》。在全国112所高校建立毕业生引进工作站,今年已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6万个。
  坚持创新化驱动,服务青年发展的“组合拳”更加务实有效
  “这种金融早市的体验还真是头一次,让我们能够与青年企业家进行面对面交流,为青年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青年企业发展需求。”唐山平安财险团财部经理、“金团合作”金团助青企项目组组长段旭东在现场参加团市委组织的“金团带你赶早市”活动时表示。
  在城市发展中,我市始终坚持为青年个人成长创造条件,激发青年以拼搏奋斗彰显青春价值,着力实现青年与城市的双向奔赴。利用大数据技术打造“青春唐山”服务号,为精准制定青年发展政策提供数据支撑。建设21家青年驿站,为来唐大学生提供最长14天免费住宿。面向大学生发放内含青创课程、引才政策、潮吃潮玩的青春大礼包16.3万套。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培育青年先进典型,2022年以来,4名优秀青年分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金奖、“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主体赛金奖,均为河北省唯一。组织青年广泛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引导、扶危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红马甲飘扬凤凰城”青年志愿服务品牌。
  坚持多元化宣传,促进青年发展的“氛围感”更加全面浓厚
  5月11日晚,以“英雄城市 青春唐山”“让青年与城市共成长 以奋斗姿态激扬唐山芳华”等字幕结合动画形式在南湖水幕喷泉滚动播放,拉满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宣传氛围。

  我市将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宣传工作纳入全市重点宣传内容,形成多元化、全覆盖的宣传矩阵。率先设计“唐山市青年发展型城市”logo并申请著作权,形成统一宣传标识,打造唐山青年专属印记。加强“青年发展友好+”阵地建设,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乡街、社区、街区、企业、社团等示范单元100个。加大公共场所宣传力度,通过水幕喷泉、主题公交、出租车顶灯、商场LED大屏、电梯间广告等,在城市地标设置宣传标语,发布“青春唐山”城市宣传片,让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凝聚社会广泛共识。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赵珺 通讯员 焦艳 曹颖) 

责任编辑:杨 博宇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