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未来唐山
唐山:构建"一核两翼"沿海经济开放新格局
来 源:河北日报讯
发表时间:2022-11-14
字体:[][][]
统筹建设集中集约用海区和海洋产业集聚区
唐山构建“一核两翼”沿海经济开放新格局
  日前,位于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的首衡通用泊位工程项目正式开工,通过建设2个4万吨级通用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建成国际农产品贸易港,重点打造北京国际食品产业跨境物流贸易的承接平台,为曹妃甸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贸物流基地起到积极推进作用。这也是唐山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经济蓝色转型的实际举措。
  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建成临港产业强省的目标要求,唐山聚力打造“大港口”,按照陆海统筹、优势集聚、合理分工的原则,统筹建设一批特色明显、优势互补、集聚度高的集中集约用海区和海洋产业集聚区,构建“一核两翼”沿海经济开放新格局,拓展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空间。
  据了解,唐山“一核两翼”沿海经济开放新格局中,“一核”即海洋产业高端发展核心区,包括曹妃甸区、海港经济开发区;“两翼”为西翼海洋先进研发制造和现代渔业产业带,东翼海洋生态旅游和临港经济产业带,分别包括丰南区、芦台经济开发区、汉沽管理区,以及乐亭县、滦南县、唐山国际旅游岛。
  依托大型港口和工业基础优势,曹妃甸区统筹推进港口与产业、产业与城市协调互动,完善现代港口物流、商贸、信息、保税等服务功能,重点培育海洋交通运输、海水淡化、临港钢铁、海洋化工、海洋装备制造、现代海洋渔业、海洋旅游和海洋高技术服务等产业。同时,推进石油、天然气、矿石、煤炭等战略物资储备基地建设,推动曹妃甸港区由货物集疏大港向国际综合贸易大港转变。
  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围绕智慧码头、海水循环利用、海洋盐业、海洋生物等现有产业,推动产业扩建和产业链的延伸,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等项目,打造新能源示范基地。同时,依托京唐港区物流枢纽优势及自身海洋资源与临港制造业基础,加快提升港口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以及生产与生活配套服务水平,打造科技、人文、绿色、生态的新兴港城。
  包括丰南区、芦台经济开发区、汉沽管理区在内的“西翼”,是唐山深度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阵地。依托丰南经济开发区临港经济园、滦南经济开发区嘴东园区,重点发展港口物流、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海洋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产业,打造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配套产业基地。同时加强与京津协作,积极对接科技和产业资源,重点对接海洋装备制造、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海上风电及海洋科技研发等产业。依托丰南黑沿子中心渔港、曹妃甸中心渔港,打造渔港经济区,规划建设渔业特色小镇,构建涵盖海淡水养殖、海水工厂化育苗、冷冻加工、水产品交易的产业体系。
  以海岛滨海度假和休闲渔业为特色,以港口经济和临港装备制造为核心,“东翼”重点发展海洋旅游业、现代物流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依托乐亭经济开发区等载体,重点发展临港仓储物流、临港钢铁、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依托大清河区域,加速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建设高新技术园区;依托滦河口湿地、唐山湾砂质海岸、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等丰富的生态和景观资源,加强滨海海洋保护区和旅游景区建设,完善综合服务体系,努力建成高水平的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李强) 

责任编辑:杨 博宇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