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未来唐山
唐山市发展改革委积极谋划构建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2-11-10
字体:[][][]
  (记者 唐建勋 通讯员 李国印)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唐山作为河北的经济龙头,必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加快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市发展改革委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组织召开党组会、党支部会开展集中学习交流,围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按照市委“12345”总体工作部署,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积极谋划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唐山场景。
  建成以实力跃升为标志,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经济体系。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走在前列,全面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全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跻身创新型城市行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成效,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到2035年,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更加完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
  建成以绿色能源为主体,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体系。绿电生产、装备制造、运行维护、氢能系统和充电系统建设、市场推广等绿色能源发展的五大领域基本成熟。绿色能源成为能源消费的主体,形成绿电为主、火电调峰的电力生产消费结构。绿色能源与装备制造、钢铁冶炼、精细化工等相关产业,以及城市发展、乡村振兴、社会公益等民生事业实现融通发展,唐山市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绿色能源生产应用基地。到2035年,能源供应保障更加安全,火电装机规模稳定在1500万千瓦左右,海上风电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利用,风电光伏装机达到2000万千瓦,电源支撑能力大幅提高,“风、光、氢、氨、储”多能互补供应格局基本形成。基础设施支撑更加坚强,依托9座500千伏变电站,建立北部、市区、沿海3个独立且相互联系的220千伏供电分区,实现“9站3区”电网新格局,有序简化电网结构,为大规模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提供坚强网架基础。装备产业布局更加完善,氢能全产业链加快发展,风电、光伏、输变电、新型储能等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实现集群化发展。
  建成以绿色产业为支撑,创新驱动、优质高效的先进制造体系。产业结构实现根本性转变,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全面突破,钢铁产业持续升级,高端装备成为产业主体,高端产品走向世界,高标准、高质量成为唐山制造靓丽名片。新能源、节能环保、海洋产业、信息智能等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双轮驱动架构形成。到2035年,制造业增加值较2021年实现倍增,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超过25%,高耗能行业能效全部达到标杆水平,重点领域环保绩效全部达到国际先进的A级水平,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成为普遍形态。数字化转型迭代升级,智能机器人等技术广泛应用,柔性化生产、个性化定制、全程化服务成为常态,生产供给新方式、新模式全面形成。
责任编辑:陈 刚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