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未来唐山
以恒心和勇毅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3-15
字体:[][][]

  从2017年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到2020年十九届五中全会定为主题,再到今年的“两会”高频出现,“高质量发展”已成为近年来上到中央下到地方提到的最多、强调的最重的一个词语。

  2021年,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时。特殊时刻的“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心心念念“高质量发展”之路,意义重大。3月7日,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围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作深入阐述。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他是这样强调高质量发展的:

  ——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的要求;

  ——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

  ——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长期坚持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曾简明扼要地提出: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我们必须深刻而清醒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心心念念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就是“民生福祉”之路,就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路;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更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可以这样说:高质量发展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主动选择,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本体现,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制的必由之路。

  再宏伟的蓝图都要通过人的努力去实现、再美好的目标都要通过人的努力去完成。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无疑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拿出无比的恒心和无比的勇毅。

  万事开头难。如同各种各样的路一样,高质量发展之路,也绝不会平平坦坦、一帆风顺,它一定一定会布满荆棘、充满坎坷,它一定一定会需要流汗、流泪甚至是流血。

  正因如此,所以,它首先需要的就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九死其犹未悔”的一份恒心、一份笃定、一份执着。有恒心者能成事、持恒心者能干事、恒心久者干成事。

  具体到我们唐山来讲,无论是大气污染防治,还是节能减排、结构调整,除了需要上面提到的一份恒心之外,还需要一份勇毅、一份果敢、一份担当。

  这份勇毅、果敢、担当,承载的是市委、市政府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作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的庄严承诺,承载的是790多万唐山人民因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生发出的对50多万共产党员的郑重托付,承载的是更多、更多……

  唐山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结构调整,都是我们绕不过去的“坎儿”。如果我们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有一份恒心、一份笃定、一份执着,又有一份勇毅、一份果敢、一份担当,那我们“十四五”规划的蓝图、我们冲击“万亿俱乐部”的目标都是有望实现和完成的。

  新起点启迪新征程,新目标孕育新希望,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790多万唐山人民的努力奋斗,唐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光明、越走越宽广!(本报评论员 殷建国)

责任编辑:王 宏媛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