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文化唐山
乐亭:“红色皮影”致敬建党百年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08-30
字体:[][][]

  (石睿)“共产党为人民求解放,赴汤蹈火不顾身……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之世界!”8月23日,乐亭县文化中心的舞台上,由乐亭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创作的反映革命先驱李大钊英勇就义题材的乐亭皮影戏《为了明天》仍在加紧排练修改,力求在呈现最佳舞台效果的同时,让观众深刻领会大钊同志“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瘅精瘁力以成之”的坚定信仰和高尚品格。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乐亭皮影是中国皮影戏中影响最大的剧种之一,其历史沿革悠远,群众基础深厚。传统皮影戏的影卷故事多以历史演义、民间传说等为主,内容积极向上,劝善明礼,起着娱乐群众,教化民风的作用。郭沫若同志曾经赞誉:“大钊故乡乐亭影,唱腔优美,词句丰富。”
  “红色皮影”是传统皮影戏在特定历史时期的传承和发展,其主要内容是宣传英雄人物事迹、展现时代精神风貌,对于弘场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红色皮影”的开山之作,当属李大钊编写的《安重根刺伊滕博文》。1919年,李大钊在北京大学任图书馆主任返乡时,根据朝鲜爱国志士安重根刺杀日本在朝鲜的统监伊藤博文的故事,编写了影戏剧本《安重根刺伊藤博文》。当时正在翠荫堂影班当掌班的孙兆祥主持把《安重根刺伊藤博文》剧本搬上影窗,公演后引起了极大轰动。这部戏不仅让当地群众受到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也为皮影戏红色题材的发展开了先河。
  抗日战争期间,乐亭皮影成为宣传群众、打击敌人的锐利武器。先后成立了“新长城影社”“抗日影社”“大众影社”等以皮影艺术形式参加抗日活动的新型影戏团体,创作了《田玉参军》《齐心杀敌》《国害家仇》《春秋镜》《潘家峪》等以抗日故事为内容的剧本。影社的同志一边演出,一边同敌人直接拼杀,活跃于滦河两岸,成为当时宣传抗日的一支文艺力量。
  1946年秋,乐亭县委决定恢复皮影事业,责成名艺人齐怀组建皮影社(乐亭县皮影剧团的前身),先后创作演出了新编剧目《打据点》《王宝山参军》《劝夫归队》《抬担架》等。
  1955年,乐亭县皮影剧团正式成立,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乐亭县皮影剧团更新设备,扩大队伍,先后排演了《红云岗》《杜鹃山》《红色娘子军》《海岛女民兵》《水乡游击队》《冰海战歌》等一批现代剧目,在当时的民众之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传承红色基因,致敬百年华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乐亭县倾力创作和打造的《为了明天》《红嫂》《刘胡兰》《影调儿声声颂党恩》等“红色皮影”,用家乡的传统艺术讲述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成为家乡人民讴歌党,感恩党,礼赞新生活的鲜活载体。
责任编辑:陈 钢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