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生态唐山
迁西:香菇香飘小山村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2-02-11
字体:[][][]

  大年初一,不同于以往过年串亲戚、拜大年。在迁西县洒河桥镇松岭村的香菇种植基地,几位村民穿梭于大棚间,忙碌地采摘成熟的香菇,不一会儿的工夫,装满香菇的筐就在空地上高高摞起。

  “这不算多,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摘2500多公斤!”大棚主人尉红伟边干活边介绍说,整个春节期间,随着气温的回升,基地的香菇迅速生长,每天都需要工人进行采收。

  松岭村香菇基地于2013年建成,目前共有4.3万棒菌棒,每年产菇可以从10月持续至次年6月。“从春节前到现在,每天都有五六个人采摘,每天有500公斤左右。”尉红伟说。

  为了保证香菇的产量和品质,尉红伟和丈夫李雪丰专门到外地学过技术,经过10多年的实践,如今的香菇种植日渐成熟,不光绿色无公害,而且味道鲜美。“现在,我们的香菇一点不愁卖。”尉红伟告诉记者,目前基地年产量平均达3.5万多公斤,纯收入10多万元。

  在迁西县,像松岭村这样发展香菇种植的村还有很多,东莲花院乡黄岩村、滦阳镇关姑寺村、太平寨镇南刘古庄村等也都建起了香菇种植基地,种植规模均在10亩以上,其中,东莲花院镇黄岩村的人从众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占地近300亩,拥有食用菌培育大棚30多个。

  “目前,香菇产业已经成为迁西县特色农产品品牌之一。”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印华介绍说,除了板栗这个农业产业龙头,迁西县还大力发展栗蘑、软枣猕猴桃、安梨、葡萄等20多个特色农产品。目前,全县已有食用菌公司10家,专业合作社35家,以栗蘑为主的食用菌厂40家,食用菌栽培面积1万亩,生产总量达到1亿袋,鲜菇产量2万吨,实现产值近4亿元,解决农民就业0.8万余人,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以香菇为代表的迁西特色产业撑起了村民增收的“致富伞”。今年,迁西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壮大食用菌、林下经济、特色水果、休闲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王 宏媛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