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生态唐山
唐山:园博会展现生态智慧永续发展三大特色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6-10
字体:[][][]

  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紧紧围绕“英雄城市·花舞唐山”主题,通过展现生态修复、智慧安全和永续发展三大特色,使园博会这张流动的名片不断绽放异彩。

  我省自2017年起,每年在各市轮流举办一届园博会,并以省园博会为载体,着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每一届园博会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维护山水格局,对盐碱地、城市棕地、采煤塌陷区、工业污染地等实施生态修复,对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打造生态修复的示范样板。

  本届园博会的特色之一是展现对煤矿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园博会会址以前在长期的采煤活动中对地质结构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曾经是“散乱污”企业聚集地。唐山站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度,采取固体垃圾就地循环利用山体堆筑,沉降坑塘整合疏浚引水成湖,水系生态防渗、局部土壤改良等生态修复技术措施,让工业遗迹遗存成为生态建设高地,变废弃矿坑为园林美景,高标准打造唐山“城市后花园”。

  本届园博会还在智慧安全方面取得突破,首次在省级园博会中亮相的智慧生活馆,以“创新引领新发展”为主题,将5G、人工智能、科技互动有机融合,展现智慧城市数据资源、治理模式、民生智慧应用、多元惠民体系等方面的创新实践成果,为参观者提供丰富的智能产品体验。

  智慧生活馆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建筑形象为“小豌豆”,展现城市文化精髓。“小豌豆”的项目理念源自对唐山城市历史的理解。唐山是经历起伏众多的一个城市,是工业重镇,承载了中国工业转型的使命,屡创辉煌。曾经历地震苦难,满目疮痍,而今欣欣向荣,在向宜居之城的路上跨步前进。以不屈不挠、破土重生的豌豆精神为项目的概括,以柔和的姿态融入园博环境,体现与自然的和谐共融,隐喻城市裂痕上重新绽放生态之花。

  智慧生活馆内部展陈会期重点展示新时代5G智慧技术应用及唐山创新工作成果。突出打造智慧城市、智慧生活两大板块,覆盖百姓生活各方面,传递智慧生活新理念。

  永续发展也是本届园博会的亮点之一。园博会作为25公里城市超级绿道的北起点,与唐山南湖生态区南北呼应、完美融合,会后园博园将结合园内资源状况,开发创新产品业态,打造成为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市民健身、科普教育、会展经济、文化娱乐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对外开放运营,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记者 晓悦 立峰)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