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生态唐山
丰南以优质绿色项目促乡村振兴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02-03
字体:[][][]

  近日,走进丰南区鼎新蔬菜出口加工专业合作社,连片的智能温控大棚里温暖如春,黄瓜、西红柿、青菜叶绿茎壮,长势喜人,菜农正忙着采摘、上秤、装车,一派忙碌景象。这是该区一家资产1.6亿元,职工320人,年加工能力8万吨,年创产值2亿元的现代化蔬菜生产加工企业。据了解,目前该区蔬菜种植面积已达13.5万亩,年产蔬菜60多万吨。

  近年来,丰南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把提升农业产业发展能力、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加快优质项目建设等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走出了一条以优质、绿色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该区结合区内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向,全力推进产粮大县奖励资金项目,推进粮食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位于大新庄镇爽坨三村的粮食标准园引进示范烟薯25、西瓜红等新品种,推广生物菌肥、高钾冲施肥、滴灌等先进适用技术,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制发了小麦、花生、玉米、水稻等大田作物生产管理意见,指导农民科学生产。2020年,该区粮食播种面积55.87万亩,总产26.72万吨。同时,以建设优质特色的精品果园、高效设施果树和采摘观光园为重点,在钱营镇、唐坊镇、东田庄乡等地新发展果树面积1000亩,大力推广果实套袋、果树合理负载、人工授粉、疏花疏果及苹果高光效栽培等果品标准化生产技术,提高了果品质量。

  该区把项目引进与农业主导产业相结合,立足产业上项目、项目发展带产业的思路,引进君乐宝集团奶粉生产线项目,带动奶牛养殖2万余头;天津利民(唐山)有限公司调味品项目投产,带动2万亩辣椒种植,农民持续增收。同时,该区不断推进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建设,建立高新技术园农产品加工园区,目前已有8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园区。

  该区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惠民生、结对帮扶贴民心”活动,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分包大场大户,签订“对接服务协议”,推广特色产业种植,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等实用技术培训,并发挥“金土地”电视栏目作用,通过专家讲解和现场操作,培育高素质农民150人。同时,发挥小麦、蔬菜2个国家级首席专家工作站、国家新品种福瑞鲤河北繁育基地、省级创新驿站及天合亿、乐水新品种展示基地的作用,引进新品种50余个,持续推广节水省肥技术、高产栽培技术、微生物菌剂高温闷棚、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10余项,有效提升了区内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唐山劳动日报 翟瑛丽、王晶、周占领)

  

  

  

责任编辑:张 靖若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