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实力唐山
我市“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居全省前列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3-12-19
字体:[][][]
  (记者唐建勋)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把精准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加快转型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工业强市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梯度培育体系,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使其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支可靠力量。截至目前,全市拥有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为1233家、686家和62家,均居全省第二位。其中,重点“小巨人”企业21家,居全省第一位。
  依托比较优势,深耕制造业。我市先后出台了《唐山市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唐山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等文件,从营造环境、培育服务、融资支持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同时,产业体系完备,制造业发达,为培育打造“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沃土。2023年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居全省第二位。目前全市68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中,制造业企业652家,占比95%。
  聚焦强基延链,创新实力强。围绕工业六基(即基础零部件、基础元器件、基础工艺、基础材料、基础软件和产业技术基础领域)和数字赋能、绿色低碳、科技转化三大方向,全市“专精特新”企业深入实施工业强企业“1+1+N”行动,研发投入69.3亿元,研发强度达到4.6%,高于全市2.67个百分点。其中,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6%。
  坚持精品细作,发展质量高。“专精特新”企业深入践行“十年磨一剑”的理念,在产品、技术、管理和模式苦练内功,精细化管理、专注与深耕,获得了丰厚回报。1至10月,全市“专精特新”企业利润率达到4.3%,高于全市规上工业企业3.4个百分点,“专精特新”企业挂牌上市达到36家。
  依靠独门绝技,单打冠军多。“专精特新”企业坚持“卡位入链”,与大企业高效对接、协同发展,把产业链的断点、堵点变为自己的增长点。全市有52家“专精特新”企业主导产品在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唐山陆凯科技矿物筛分设备、唐山神州机械煤炭干法分选装备、唐山启奥科技血液管理软件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均达到70%以上;唐山贺祥智能科技高压成型机、金石钻探地质岩心钻探钻具产品市场占有率更是位居全国第一、全球前三。
责任编辑:陈 刚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