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实力唐山
唐山骨质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获批
来 源:唐山晚报
发表时间:2023-12-13
字体:[][][]
  (记者 曹瑞云)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2023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唐山骨质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成功获批,成为全国20个入选示范区之一,是今年河北省唯一入选。至此,河北省共有3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是以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的地理标志为对象,具有较大产业规模、较显著社会经济效益、较高保护水平,制度健全、机制完善、管理规范,产品特色鲜明、知名度高,对地理标志保护起示范、引领、推广作用的保护地域。
  唐山是我国最大的骨质瓷生产基地,骨质瓷生产企业63家,占据我国骨质瓷出口60%、国内市场90%的份额。唐山骨质瓷属中国首创,填补了国内高档瓷生产的空白,呈天然奶白浅黄色,瓷质细腻,瓷胎轻薄,敲击声音清脆、余音悦耳。2012年,唐山骨质瓷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6年又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本次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又一次擦亮了唐山骨质瓷“金名片”。
  接下来,我市将成立唐山骨质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确保2026年6月前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包括全面推进唐山骨质瓷地理标志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建立一套地理标志保护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建成一批“研学游玩”陶瓷旅游点、陶瓷文旅精品线路、网红打卡地,组建一支唐山骨质瓷行业科技人才队伍,推动“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大师品牌”有机结合等,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多重提升。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推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监管作为服务本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以高质量培育、高水平保护、高效益运用为主线,加强地理标志的培育和申报,努力将传统特色产品行业转化为高质量、高效益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今年,“遵化磨盘柿”“遵化苹果”“遵化雪花梨”“唐山板栗”成功获批地理标志商标,全市地理标志商标累计达到45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累计达到9件,均位居全省第二。
责任编辑:陈 刚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