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实力唐山
唐山“金疙瘩”闪耀“大舞台”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3-10-25
字体:[][][]
2023中国国际地理标志品牌合作大会上
唐山“金疙瘩”闪耀“大舞台”

  (记者魏伟)曹妃甸湿地蟹、玉田包尖白菜、迁西板栗、唐山河豚……昨天,在2023中国国际地理标志品牌合作大会上,一批独具唐山特色的地理标志产品吸引了众多目光,冀东山海培育出的这些“金疙瘩”闪耀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
  在大会现场的唐山展台,唐山骨质瓷、遵化香菇、乐亭海参、丰润红薯等地理标志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游客们穿行于展台之间,不时停下脚步了解唐山产品。在展台一角,曹妃甸湿地蟹吸引了不少游客。容器中的两只大闸蟹体型健硕,向着游客张牙舞爪。“这只公蟹重近六两,母蟹重四两六,它们个头算是比较大的。”曹妃甸区蟹龙田生态家庭农场负责人孙永生介绍说。曹妃甸湿地蟹属于河海两水养殖,养殖周期较长,肉质鲜美、甘甜。曹妃甸区蟹龙田生态家庭农场养殖湿地蟹1000多亩,同时带动周边村民开展湿地蟹养殖,并高价收购村民养殖的湿地蟹,形成生产合力,促进共同致富。“湿地蟹有国家标准,对养殖、环境和蟹本身都有相关规定。我们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养殖并通过检测,已经获得湿地蟹的许可。”孙永生说。
  滦州花生入口香脆,满口留香,同样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我们的花生和加工产品已经走出国门,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滦州市百信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秀云说,滦州地处滦河流域,河水冲击起来的油沙土,经过多年沉淀,富含有机质,适合花生的生长。同时,滦州昼夜温差大,花生的生长期在140天左右,营养价值丰富。滦州花生有着100多年的种植历史。2014年,滦州市百信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经与科研院所对接,在全省率先引进高油酸花生品种。这种花生入口微甜,口感细腻,且不含黄曲霉,备受市场青睐。该合作社在滦州种植高油酸花生6.2万亩,在全国各地种植高油酸花生23万亩,甚至在非洲的塞内加尔都有其花生种植地。同时,该合作社延伸花生产业链条,投资建成花生油和花生蛋白粉自动生产线,年产值10亿元。“高油酸花生具有产量高、营养价值高的特点,我们带动周边村民共同种植,提升了村民的种植产量和收入。高油酸花生和相关加工产品已经进入国际市场,真正把小花生做成了大产业。”郭秀云说。
  据了解,地理标志是国际上认可的货源标识、质量标识、品牌标志,是产品行走市场的通行证。唐山南临渤海,北依燕山,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和较好的种养殖及加工基础,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拥有地理标志商标44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件,农产品地理标志9件,地理标志数量居全省前列。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保护一个地标,带动一个产业,富足一方百姓”的思路,始终把推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监管作为服务本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以高质量培育、高水平保护、高效益运用为主线,加强地理标志的培育和申报,努力将传统特色产品行业转化为质量效益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
责任编辑:陈 刚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