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实力唐山
用“唐山智造”改写“卡脖子”历史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3-09-22
字体:[][][]
金石钻探(唐山)公司
用“唐山智造”改写“卡脖子”历史

  (记者白硕 通讯员徐云楠、云成林)“未来,金石钻探将继续提升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为全世界客户提供性能、价格比更高的‘中国制造’产品,并继续加强研发力度,依托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让金石钻探在未来能成为全球地质岩心钻探的领跑者。”这是路北区金石钻探(唐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波在2019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未来的期许。时隔4年,已经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金石钻探(唐山)股份有限公司坚决不让核心技术“卡脖子”,实现地质岩心钻探钻具全产业链技术100%自主,是国内唯一。
  “这些小蝌蚪状的凸起就是镶入胎体的金刚石,这是采用二次镶焊法制造的孕镶金刚石钻头。就是它深入到地下7018米,创造了大陆科学钻探亚洲最深钻孔记录。”在金石钻探(唐山)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公司副总经理黄伟艇自豪地介绍着公司的“王牌”产品。
  据了解,金石钻探参与上天、入地、下海、登极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重点工程,完善地质钻探指南,助力我国新一轮找矿战略行动取得突破。其自主研发的地质岩心钻探钻具连续18年刷新国内小口径最深钻孔纪录,助力我国地质钻探深度从1000米跨越到7000米,其核心技术促进企业成为全球一线品牌。公开年报显示,金石钻探的地质岩心钻探钻具生产规模全球最大。中国新探明非油气矿产所用地质钻探工具,金石钻探市场占有率达40%。
  为实现“向地球深部进军”的目标,金石钻探团队经过多年的持续攻克,从地上的全液压钻机到地质钻头、扩孔器、地质钻杆、套管、取心钻具等全部实现自主研发。钻头配方和工艺技术,综合性能提升50%以上,攻克了深孔和特深孔钻探世界难题;绳索取心钻杆柱采用自有发明专利(浅层螺纹硬化),使用寿命超过行业领导者美国宝长年公司(Boart Longyear)20%以上;研发“五保”技术,从取心迭代到取样钻具填补了世界空白;针对深孔钻探难题,创新四大核心技术体系,形成整体解决方案,编制《地质岩心钻探指南》;自主研发钻头、钻具,助力“松科二井”顺利完井,深度7018米,该井是亚洲国家实施的最深大陆科学钻井;作为谢和平院士团队成员单位,参研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项目,研制我国首套深海沉积物保温保压取样器,在南海完成海试,攻克了深海沉积物保温取样技术世界难题,实现了全球保温保压沉积物样品获取零的突破;参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创造了钻进4017.50米和下入套管4007.01米两项亚洲深度纪录。
责任编辑:陈 刚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