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实力唐山
经济日报:“绿色钢铁”看唐山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3-07-26
字体:[][][]
  中国钢铁看河北,河北钢铁看唐山。如今,不再以规模论英雄的唐山开始打造“绿色钢铁看唐山”的产业名片。
  在位于唐山曹妃甸区的首钢京唐公司展馆里,一款名为“蝉翼钢”的新品吸引了记者注意。作为钢铁家族的新成员,它因薄如蝉翼而得名,代表了当今精制钢领域的世界先进水平。
  首钢京唐公司是首钢搬迁的重要载体,也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钢铁厂之一。“搬迁之前,‘老首钢’主打产品是‘面条+裤腰带’,也就是市场上常见的螺纹钢和盘条钢,工艺简单能耗大,市场竞争力弱。搬到曹妃甸后,‘新首钢’全部转向精品板材等高端产品,车轮钢、家电板等产品连续多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首钢京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立说。
  首钢京唐的蜕变,是唐山乃至河北钢铁业绿色转型的缩影。作为钢铁产业大市,唐山拥有国内最大的钢铁产业集群体,钢铁产业在贡献了6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和20%以上税收的同时,也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低端产能过剩与大气污染排放的双重压力。能否尽快转型升级,事关城市生态,也关乎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局。为此,唐山市确立“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工作思路,推动钢铁产业由黑变绿、由旧变新、由大变强。
  “我们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打造‘新工业、大港口、高科技’三大支柱,不断提升钢铁产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唐山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唐山全面对标国际领先钢企低碳排放的先进经验,推进钢铁全产业链绿色化改造。“曹妃甸区钢铁企业集中,我们从调整结构、强化过程控制、推进绿色改造入手,大力支持钢企发展电弧炉短流程炼钢工艺,优化长短流程生产比例,引导帮扶企业创建绿色工厂,跟进国际先进钢铁企业研发进展,支持企业探索‘以氢代煤’等实践。”唐山市曹妃甸区工信局局长刘振军介绍。
  在曹妃甸钢铁电力园区,记者看到全封闭通廊和管道在空中盘旋,从港口码头卸下的铁矿石等大宗物料,直接通过传输带点对点运送到指定转接机房内,全程闭环管理。工作人员说,传统公路运输变为绿色管廊运输,既减少粉尘等污染排放,也极大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地面运输也通过铁路接入全覆盖、新能源重卡接驳等多式联运方式,助力钢铁产业绿色发展。
在产品由重变轻、由粗变精的同时,钢铁产业链条也在延长。河北首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以首钢京唐钢铁公司排放的尾气为原料,可产出新型饲料蛋白5000吨、乙醇4.5万吨。
   
  (经济日报记者 顾阳 樊楚楚)
责任编辑:杨 博宇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