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实力唐山
唐山:30条政策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 源:河北日报
发表时间:2023-06-25
字体:[][][]
加快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
唐山30条政策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宗瑞雪)日前,唐山市出台《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支持政策(2023年修订)》(以下简称《政策》),从精准支持新项目,强化项目基金支撑,优化新兴企业激励机制,强化中小新兴企业支持,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支持,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发展,支持企业提升质效,强化产业人才引进培育等方面,实施30条政策,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唐山市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出台并连续修订完善相关支持政策,为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此次出台的政策围绕科技创新、节能环保、人才引进、项目建设、技术转化等方面,以大力度资金支持助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根据《政策》,唐山市下一步将精准支持新项目,对新引进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和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目录上的央企,以及年营业额超50亿美元(前三年平均数)的跨国公司、中国独角兽企业、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唐山新设立独立法人企业的,且首次投资建设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实体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亿元的,经认定后按照1‰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同时,鼓励引导传统行业企业投资新兴产业项目,鼓励支持现有新兴产业企业扩大再生产,发展新项目。对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新兴产业技改项目,按照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补。
  为强化项目基金支撑,《政策》提出,鼓励吸引基金投资机构,在组建唐山产业投资基金的基础上,大力引进国家级、国字号产业基金;大力引进京、沪、广、深等地产业基金;大力支持本地企业设立产业基金;大力支持各类产业投资机构在唐山注册、开展业务,并鼓励支持各县(市、区)整合财政资金设立县级产业引导基金。同时,对公司制股权投资基金、合伙制股权投资基金,以及股权投资基金企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企业给予支持。
  为培育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支持新增规上企业,《政策》明确优化新兴企业激励机制,支持新兴企业开拓市场。对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5亿元规模、利润率达到全省同行业平均水平以上的唐山市企业,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10万元奖励。对新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单项冠军产品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新获评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单项冠军产品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同时,对新建项目形成的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每家一次性10万元奖励。
  针对中小新兴企业、企业科技创新、企业上市融资发展、企业质效提升等方面,唐山均大力给予资金支持。其中,对认定为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一次性给予500万元资金支持。同时,对新获评国家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的企业(单位),每家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的资金奖励。
  唐山还强化产业人才引进培育,特别是鼓励企业与唐山境内高校、高职高专、技工院校推行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对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毕业后全职到订单企业工作,签订3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正常缴纳社会保险的,由企业纳税地财政按照每人1万元标准给予订单企业培养补助,引导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加强培养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陈 刚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