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实力唐山
唐山技能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占比达30.7%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3-04-27
字体:[][][]
技术引领 弄潮一方
我市技能人才工作成效显著
全市拥有技能劳动者117.8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6.15万人
  (记者 唐建勋 实习生 尚梦怡)近年来,我市把技能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工作方式,在职业能力建设、技能人才评价、职业技能赛事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唐山技能大师讲堂、《匠心筑梦——唐山市高技能人才精英录》等工作曾创全省范围内第一和唯一。
  职业技能培训取得新进展。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企业职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开展各类培训,广泛使用“电子培训券”,大力推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2019年-2020年全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0余万人次。2022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8479人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技能大师讲堂掀起新热潮。吸收全市的国家、省、市级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和“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省突出贡献技师、唐山工匠等优秀高技能人才建立技能大师库,通过对高技能人才资源的整合、共享、交流,充分发挥其在带徒传技、技艺传承等方面的作用,根据企业、技工院校、民办培训机构等实际需求灵活开设,采取课堂教学与“云端”授课相结合的办法,重点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工匠精神传承、紧缺技能人才培养、新职业新技能培训,省市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为与技能大师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唐山劳动技师学院等单位开展了技能大师进校园活动并颁发技能导师聘书。
  培训平台建设又上新台阶。围绕加快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加强基础平台建设。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在培育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基地的同时,在全省率先实施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每年支持2至3个,给予150万元一次性资金补助。目前,全市建成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6个、省级12个、市级15个。加强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在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基础上,创新推动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每年支持3至5个,给予创建单位5万元一次性资金补助,并对新建国家、省、市级工作室领办人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2万元一次性奖励。目前,全市建成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级11个、省级7个、市级30个,在技艺革新、技艺传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技术创新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全市拥有技能劳动者117.8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6.15万人,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了30.7%。拥有中华技能大奖5人,全国技术能手64人,省突出贡献技师74人。这些优秀工匠遍及唐山各行各业,他们脚踏实地,各显身手,弄潮一方,大批“唐山工匠”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陈 刚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