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实力唐山
唐山市迎来祭扫高峰 多部门推出贴心服务
来 源:唐山晚报
发表时间:2023-03-30
字体:[][][]
  (记者 赵立峰)3月29日,我市迎来清明祭扫高峰,许多市民前往墓园缅怀亲人。记者了解到,我市多部门积极宣传文明祭扫新风尚,引导市民文明祭祀,各大墓园推出多项惠民便民服务措施,包括提供免费鲜花、水桶、收纳袋等,为市民扫墓提供方便。
  三部门倡议:弘扬文明祭祀新风
  市文明办、市城管局、市民政局近日联合向市民发出倡议,在清明节期间,利用更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共同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
  倡议中说,文明祭扫树新风,大力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生前孝亲胜于重殓厚葬观念,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孝敬、过世后不搞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祭祀陋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树立文明礼仪新风。树立低碳祭扫意识,倡导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经典诵读等绿色环保的祭扫形式来祭奠先人,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不焚烧纸钱,不烧香化烛,不燃放鞭炮,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网络祭扫传美德,倡导网络祭扫、云祭扫、代为祭扫,通过网上献花、撰颂祭文、网络寄语、缅怀恩情等家庭追思方式寄托对先辈的哀思。倡导提前预约祭扫,及时了解清明祭扫相关规定和要求,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错峰出行,避免人群聚集拥堵。春季天干物燥,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在祭扫过程中坚决杜绝用火隐患,严防火灾发生。
  唐山陵园:鲜花换烧纸 绿色又环保
  “送您一束鲜花,换您手中的烧纸,请加入我们一起为唐山创建文明城市而努力。”在唐山陵园,不少前来祭奠亲人的市民将手中的烧纸换成了鲜花,摆放在亲人的墓碑前,寄托哀思。
  为了更好地引导市民文明祭祀,唐山陵园提供用鲜花兑换市民手中的烧纸服务,同时,陵园还在人性化服务上下足功夫,为前来祭祀的市民都准备了扫帚、水桶、抹布等扫墓必备的工具,方便市民在祭祀时使用。此外,贯穿于整个陵园的展板、条幅等,也对文明祭祀进行宣传,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市民。
  记者了解到,唐山陵园全面暂停烧纸服务,严禁焚烧纸钱祭品、燃放烟花爆竹等明火祭祀行为,以控制烧纸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和火灾隐患,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公共安全。
  针对近期客流量大的情况,陵园安排工作人员对所有来园车辆现场指挥,将车辆安排到指定位置。工作人员引导祭扫家属入园,且保持间距、耐心等候,避免拥挤情况发生。
  陵园还建议祭扫市民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避开可能出现的高密度人群时段(预计4月1日、2日、5日、8日、9日,8时至11时)。
  民政部门:开通“云祭扫”服务
  “以往每年清明节,一家人都会回到老家,为先人上坟、祭扫。”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一大家子回到老家聚在一起扫墓,上香、烧纸、摆祭品和鲜花,代表着大家对先人的缅怀之情,但由于有明火,难免有隐患,对环境也有一定影响。近年来,家人们一直采用网上祭扫。”王先生觉得,虽然不能亲手为亲人擦拭墓碑,清理周边环境,但缅怀先人,重在心而非形。而且,网上祭奠绿色环保,值得推广。
  采访中多位市民表示,今年清明节会选择“云祭扫”这种文明、绿色的祭扫方式。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除去网络祭扫,家人还准备利用微信群举行一次“聚会”,一起怀念先人,寄托哀思。“我们预约了墓园的代理祭扫服务,家人则会各自用写文章、网络祭扫、家中追思等方式缅怀先人。”一位市民说。
  市民政局开通了网络祭扫平台,逝者家属可以登录平台为逝者建立网上的纪念空间,通过网上献花、留言寄语来寄托哀思。加入“云祭扫”,用指尖表达爱意,以深情传递思念。
  唐山728纪念网: 
  http://www.ts728jnw.cn/
  网上祭奠园:
  http://www.tssbzsyfwzx.cn/memo/Register1.aspx
  海葬祭奠园:
  http://www.tsbzglc.cn/memo/index.aspx
责任编辑:陈 刚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