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实力唐山
唐山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 源:唐山晚报
发表时间:2021-11-24
字体:[][][]

打通断头路、新建公共停车设施……唐山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

  11月23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大力实施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该局共牵头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4项,计划完成投资28.96亿元。

  城市交通路网系统不断完善。龙华东道新建工程全线通车,新华道维护提升工程竣工投用,高新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基本完成。朝阳道、文化路翻修改造项目开工建设。22条城市断头路、6条瓶颈路提升工程全面启动,正在加快推进,预计年底前完成5条,开工5条,随着断头路的打通,进一步提高城市路网的连通性和可达性。总投资15.5亿元的唐丰路改造工程正在抓紧施工,预计年底前主体完工,项目通车后,将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为唐山新城片区开发建设聚集人气、注入新的活力。

  地下管网设施建设成效明显。完成全市87.1公里雨污合流管网改造任务,提前完成省达民生工程目标,市、县建成区市政主管网全部实现雨污分流,全面改善了城市水环境和居住环境。开越路雨水管线、建华道主路(河东路至凤凰花卉)污水管线全线贯通投入使用。建设路排水管网和龙富南道(工农路至河西路)雨水管网改造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城市供水保障工程正在全力实施,目前丰南区输配水连接线工程已全线竣工顺利通水。完成庆南水厂、大洪桥水厂输水管线建设工程,老旧小区供水管网和老旧市政供水管网正在抓紧改造,庆南水厂扩建项目预计年底前实现主体竣工。

  公共停车设施得到有效供给。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充分利用城市边角空闲土地,以学校、医院、社区周边为重点,深度挖掘停车资源,布局新建公共停车设施。预计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17036个,占省达任务的121.6%(省达任务14000个)。截至目前,已建成停车场64个,新增停车位16189个,完成省达任务的115.2%;开工在建停车设施项目12个,在建停车位2075个;1个停车设施项目(50个停车位)处于待招标阶段,预计12月初全面完成。进一步加快补齐城市公共停车设施短板步伐,有效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持续完善。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全市8个垃圾焚烧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6650吨/日,城区原生垃圾“零填埋”,基本实现城乡垃圾统筹焚烧处理能力全覆盖的目标。2021年全面启动古冶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已完成基础施工,达到省达任务进度要求。不断深化巩固垃圾分类成果,高标准推进全市11个区、3个沿海县示范街道和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工作, 累计完成集中投放点建设600余个,有害垃圾暂存点、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质提效。西郊、东北郊污水处理厂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工程进度分别达到84.1%和86.5%,项目建成后唐山将成为全省首个污水处置排放达到类IV类标准的城市。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大力发展再生水事业,投资30万元加装6套智能取水栓,为城市绿化、道路喷洒等再生水提供设施保障,结合唐丰路改造建设8.3公里再生水输水管网。1至10月份,再生水供应2133万吨,完成年度目标的85.3%。污泥焚烧成果不断巩固,污泥处置稳定运行,累计处置污泥18万吨,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率100%。

  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步伐加快。1至10月份,全市累计完成新建、改造公园绿地122个,其中1000平方米以上102个,分别占省达任务目标的122%、204%。市中心区人民公园、劳动公园全面建成对外开放,备受市民关注的凤凰山凤凰亭修缮工程竣工,中心区14个游园、口袋公园已完工11个,预计11月底前全部完成。抗震纪念碑广场及大钊公园改造项目、双拥公园项目正在抓紧推进。随着一大批城市公园游园的建成,城市总体绿量和生态景观效果将得到大幅提升。(记者 赵立峰)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