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实力唐山
“稻蟹共生”鼓了钱袋子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11-19
字体:[][][]

  丰收时节,在曹妃甸区四农场和顺村,聚享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韩建明不停地向记者介绍“稻蟹共生”的好处。

  “2015年,我们利用1000多亩稻田进行小龙虾养殖,小龙虾和水稻利用各自的优势互补,不需要使用农药就可以提升大米的品质,稻田里的小龙虾也格外肥美,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循环系统。今年,仅小龙虾一亩地的收入达900元左右。” 目前,合作社水稻种植面积2万亩,其中稻蟹、稻虾、稻鱼立体种养3000余亩。

  “不用农药,因为我有生物菌剂。”韩建明说,与国内外知名水稻专家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其研制出的水稻生态绿色生物菌,不仅增强水稻抗旱、抗病能力,提高产量,还能活化土壤,提高土壤肥力,真正实现绿色、健康、零污染。

  接着,韩建明和记者算了笔账:今年水稻亩产量预计达650公斤,每亩给乡亲们带来收入约1200元,再加上虾蟹鱼,实现“一地多收”,每亩的总收入可达2500元。“一共种了水稻2万亩,稻蟹、稻虾、稻鱼立体种养3000多亩,收入可观。”

  据介绍,和顺村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初步形成了以聚享水稻种植合作社为主体的稻蟹、稻鳅、稻虾立体种养区;以绿祥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中心的泥鳅苗种孵化基地。投资1500万元引进田园综合体“渔蟹稻乡园”项目,投资500万元重点提升村域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稻田景观区、农事体验区、垂钓采摘区等,大规模带动周边经济发展,人均收入3万多元。

  “今年‘渔蟹稻乡园’项目基地养殖引进了罗非鱼项目,1000公斤罗非鱼收益高达3万元,纯利润2万元,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 村党支部书记孙建设说。

  “今年,在绿色水稻种植的基础上,我们合作社又引入稻米精深加工产业,同时发展生态观光旅游,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如今,基地里建有游客接待处、农业观光长廊等,沿途设采摘园、垂钓园、稻田画,吸引了大批京津冀游客到来。”韩建明补充道。(记者 回佳佳 通讯员 全鑫)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