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实力唐山
鲜花开满小山村 庭院经济富农家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9-13
字体:[][][]

——走进迁西县白庙子乡黑洼村

□ 本报记者 回佳佳

  一场秋雨过后,迁西县白庙子乡黑洼村村民付子芬家房前屋后的月季花地里钻出了嫩芽,长出了花骨朵。

  “可别小瞧房前屋后,经营好了就是一块增收田!”正在为月季花剪枝的付子芬告诉记者,过去这些零零散散的空地,要么长满了野草,要么就搁置一些杂物,自从村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后,过去背街小巷的卫生死角全部除清。为了利用拆除违建腾出的空闲地,让寸土生“金”,乡党委带领大家在庭院内发展特色“小微产业”,在墙外发展“跨院经济”,实现增收创业。

  付子芬是远近闻名的养花技术能手,她利用院内150平方米土地,搞起了月季、串红等多个品种的花卉育苗。“8月初,我刚卖了2000多盆月季花,收入2万多元。”付子芬和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去年为例,鲜花收入3万元以上;利用墙外周围种植的药材三七、八宝、景天3个品种共6000余盆,收入近5000元;种植的3亩油葵,可产750公斤,1公斤油葵籽可榨油0.5公斤,按每公斤油价16元计算,可收入6000元,加上打零工,年收入近10万元。“不出院也能把钱赚,在家门口就能致富,如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家里买了车,在县城买了房子。”付子芬高兴地说。

  不止付子芬家,记者发现该村大部分村民都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方寸地”做着增收文章,或种植鲜花,或种植果蔬,小小庭院成了一把增收的“金钥匙”,俨然是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据了解,黑洼村为扶持和鼓励村民发展庭院“小微产业”和“跨院经济”,村民建棚、租地、购置花苗等方面所需资金,第一年由村集体负担,然后村集体与农户签订分成比例,既有利于扩大集体积累,又有利于农民创收。

  “今年,我们通过空运从云南购进物美价廉、适宜北方栽植的月季花30万株,直接分到全村20多家农户。”黑洼村党支部书记付全国说。

  为了确保月季花一年四季天天开花,付全国想出了“妙法子”,巧用栗蘑大棚,夏季养蘑,冬季养花。“因为栗蘑一年只产两季,从4月20日至10月下旬结束。这样,村里各家的栗蘑大棚到10月底前就停产闲置。利用这些闲置的栗蘑大棚养花,还可利用废弃的栗蘑菌棒做养花肥料,改良土壤、防止地块结板,让花儿长得又好又壮。”付全国说,“冬季利用空闲大棚养花,可实现良性循环、绿色环保、安全生产。”据粗略推算,仅养花一项,年收入达150万元至200万元,人均增收5000元。

  目前,黑洼村栗蘑栽培总面积达350亩,年产鲜蘑1500吨,栗蘑产品远销北京、山东、山西和省内唐山、石家庄等地,仅此一项,年纯收入达400多万元,并辐射带动周边3个乡镇、20多个村共同发展栗蘑产业。

  如今,黑洼村的花卉和栗蘑,正在成为两大支柱产业,在此驱动下,村庄环境变美了,村民钱袋子变鼓了,大家的日子愈发有滋有味。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