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实力唐山
遵化市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5-17
字体:[][][]

  千帆竞发大潮涌

  —遵化市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5月,生机勃勃。走进遵化,处处升腾着发展的热浪,时刻跳动着奋进的脉搏:总投资30.2亿元的古汤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如火如荼,总投资15亿元的水平口生态旅游开发项目加快实施,总投资11.8亿元的晶海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顺利推进……城乡各地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今年以来,遵化市紧紧围绕省委“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部署和唐山市委“33458”工作思路,以项目建设大比武擂台赛为抓手,始终把“项目为王”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突出抓好招商引资提质、项目建设提速、服务企业提效,全力以赴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奏响了该市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最强音。

  咬定目标,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开工就是“决战”!在位于遵化市金山工业园区的天津泰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秸秆焚烧发电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抢抓工期,进行烟气锅炉间的设备外部保温、管道的焊接和地面装饰装修等作业。目前,整个垃圾焚烧发电主厂房结构工程已施工完成,一号机组的整体工艺安装部分完成了80%,运营在即。

  “我们这个项目能够使生活垃圾达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还能将秸秆变废为宝,有利于人居环境和空气质量的提升。遵化的各级领导和部门都十分重视,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使项目推进得非常顺利!”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秸秆焚烧发电项目负责人任立功高兴地说。

  项目建设只有“加速跑”,经济发展才能“撑杆跳”。今年,遵化市科学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综合当地发展实际,全年计划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248个,总投资1903.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4亿元;其中列入省、市重点项目25个,年度计划投资102.2亿元,同比增长36.6%。

  为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该市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按照“126”的工作思路,持续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武擂台赛活动,坚持“目标、问题、结果”三个导向,全面落实领导分包、层级调度、要素保障、考评奖惩、双向约束5项工作机制,集中资源、靶向施策、精准服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呈现了“环境优、服务佳、推进快”的良好局面。第一季度,唐山文旅集团山里各庄乡村振兴综合体、港陆钢铁200万吨冷轧、志威科技年产2万吨高性能合金钢锻件等11个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74.8亿元。

  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在推动项目建设过程中,遵化市委书记、市长坚持“大事必躬亲,难事必躬行”,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进企业、下工地、看进度、解难题;各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实施台账管理精细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程跑办、全程代办。该市还积极制定《关于重点项目建设“一事一议”的工作流程》,

  明确“一事一议”重大事项“属地单位初审、市级领导把关、专题会议讨论、议定事项落实”4项流程,推动问题快速科学破解到位。港陆焦电一体化项目已完成整体工程量70%,预计在第三季度试运行;唐山爱信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订购安装;长城旅游公路改建、省道邦宽线大修等7项交通工程齐头并进、抢抓施工进度,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路网;河北宝钢制罐金属包装北方智能生产基地项目不到半年就从意向变成了落地开工……

  同心筑巢赢先机,聚力发展开新局。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让项目建设“规划图”变成了“施工图”、“时间表”变成了“业绩表”。一季度,该市25个省市重点项目中,13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100%,5个新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72%,5个前期项目正常推进,完成投资28.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9%;84个本级重点项目中,29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100%,15个新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47%,17个新建项目和23个前期项目正常推进,完成投资36.6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2%。

  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建设,正支撑着遵化市高质量发展迅猛的步伐。

  高效服务,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项目纷纷顺利落地、投产,凸显了遵化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

  为了实现“群凤来仪”,今年该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群众满意度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营造了重商、亲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

  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就是服务的发力点。黎河改线工程是该市佳祥焦电项目投产的基本条件,工程涉及周边村35座坟茔搬迁。为确保工程进度,工程所在地建明镇积极组织专班深入一线、深入农户,并联推进,地勘设计先行进场,搬迁同步启动,争取了时间上的主动,最终提前6天,完成了坟茔搬迁工作;同时,该镇还积极协助经济开发区、施工方,解决因工程施工水位下降,导致30多户百姓家中生活用水困难问题,妥善化解10多起、100多人次的群众阻工问题,确保工程稳步推进……

  不仅建明镇,该市上下秉承“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理念,为企业积极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市级领导深入企业一线,面对面听取诉求,心贴心交流看法,在项目建设主战场通过现场办公、协调沟通等方式,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各级干部认真落实“事前科学规划、事中全程代办、事后跟踪服务”的服务制度,使项目一经洽谈,马上进入“绿色通道”,以干部的“多跑腿”换来企业的“少跑路”,助推项目快速落地、尽快达效。

  唯有包容才能开放,唯有普惠才能公平,唯有创新才能进步。该市深化“创业创新审批服务百事通”改革,全面开通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即时办、帮办、代办、特事特办等服务,实现高频办事场景全程同办、就近能办、一网通办;汇总编制《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等15个清单,减少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行为,缩减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打响“金牌保姆”“两正两好”品牌。日前,该市唐山志威科技公司新上马的高性能合金钢锻件项目,在该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一对一”指导服务下,仅用半天时间,就取得了项目备案,彰显了遵化速度、服务温度!

  “您好,这是‘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联系卡’,上面有监督服务联系‘热线电话’,如在生产经营和申办项目手续中遇到推拖卡拿等情况,欢迎及时与我们联系……”近日,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该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向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商户发放监督联系卡。据悉,为突出整治涉企微腐败,该市面向社会公开电话、邮箱、微信等举报方式,重点围绕“双休日不打烊”窗口设置、各部门审批环节等30个方面工作落实情况,定期下访、调查,收集意见建议,并以行政审批大厅、项目建设一线为重点,开展不定时、不定点走访座谈,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该市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两年入选“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的县级单位。

  招商引资,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投资是增长的血液,项目是发展的载体。

  今年,该市全面分析当前形势,调整招商思路,拓展招商领域,创新招商方法,做强招商平台,以每月一次的项目建设大比武擂台赛为抓手,深入开展“开放招商提升年”活动,明确全年力争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0个以上的目标,掀起了全民招商新热潮。

  ——高位推动大招商。今年以来,遵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继续率先“跑出去”“出去跑”,带头认领包抓招商引资项目,主动出击寻找商机、洽谈项目;先后率队赴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考察对接项目,引进了河北高速集团燕赵驿行公司总部经济及新建70座加气站、贝壳菁汇银器产业微城等一批投资额度大、辐射带动强、社会效益好的重大项目。

  ——创新方式求突破。推行“专班+目标”“激励+考核”新机制,积极推行“诚信支票”政策,该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奖励基金,根据项目实际投资额和项目质量,按一定比例重奖招商有功人员。加强与龙信数据研究院、天津谷川公司等机构联系,实施代理招商、以商招商、小组团招商、展会招商,全市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呈现新亮点。

  ——筑巢招商育“热土”。坚持把经济开发区、物流园区打造成全市对外开放的主阵地、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效能提质、服务水平优化专项行动,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今年,该市计划投资14.14亿元,在经济开发区建设19个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重点项目,大力推进经济开发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自身管理机制,积极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承接平台。

  ——补链筑链增活力。按照“3+3+2”产业发展思路,围绕精品钢铁、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文旅融合、应急装备、现代物流、食品加工、金银器加工和红木产业等八大体系,逐行业梳理产业链条,逐链条梳理上下游产品,编制产业链全景图,明确招商引资主攻方向;并瞄准央企、国企和知名民企,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做到引进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积极构建“龙头带动、链条完整、支撑强劲、互促共生”的现代产业体系。

  同时,该市还举办了博士(创客)家乡行活动,引导支持在外工作的遵化籍博士(创客)等高端人才为家乡引入先进的科技技术、科研成果、经营理念和投资项目,以此带动更多高端人才和企业到该市投资创业、培训指导,实现才聚遵化、智汇家乡。

  亲商安商造就一方投资热土。今年以来,该市已成功签约陆拓实业高速服务区一体化运营、亚坤机械年产500台机械设备等项目14个,总投资81.0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50亿元项目1个,总投资79.92亿元。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一个个重大项目在遵化市落地生根、拔地而起,犹如一块块地砖铺筑着通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让遵化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