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实力唐山
看唐山市一季度经济如何实现“四个向好”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4-27
字体:[][][]

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

——看我市一季度经济如何实现“四个向好”

  春枝吐绿,万物勃发。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实现首季“开门红”: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67.3亿元,增长16.6%,总量保持全省首位;第三产业增加值660.2亿元,增长19.1%,增速排名全省首位;全市46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77.2亿元,136个计划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75.1%,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全省第一;全市进出口总额实现329.5亿元,同比增长65.4%,总量居全省第一位……

  亮丽的数字,印证了我市经济的强劲韧性和活力;精彩的答卷上,写满了拼搏和汗水——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33458”工作思路,坚定不移推动“八个发展”提速提质提效,以抓实“六保”促“六稳”落实见效,以“争第一、创唯一”的姿态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以“四个向好”为起跑“十四五”注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增长向好:经济增速保持在平稳较快区间

  春意浓浓,海风劲吹。

  位于曹妃甸区东南部的新天LNG接收站项目现场,4个直径近90米、高60.7米的巨大白色罐体矗立海边。工人们在储罐穹顶处焊接钢板,火花四溅,机器轰鸣声不停。“疫情常态化防控挑战不小,但在唐山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保障下,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项目总包承建单位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丁善奎介绍,总投资253.9亿元的新天LNG接收站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后,气化外输能力就能到达8000万立方米/天,将成为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和储备的“定心丸”。

  该项目建成后,将使曹妃甸成为全国LNG接卸能力最大的港口,不仅推动唐山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京津冀地区能源结构优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都将奉献力量。

  LNG项目只是我市众多项目中的一个亮点。

  作为龙头企业的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推进“唐西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全面构筑了向西至欧洲腹地、向北至俄罗斯的“V”字形国际物流大通道,进一步增加了大港聚集物流与贸易企业的吸引力。一季度,唐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7412万吨,同比增长22.93%。受疫情影响的不利形势下,增长数据创下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进一步巩固了唐山港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地位。

  港口项目的加快建设,有力带动了临港产业的聚集,唐山沿海经济带的龙头正在加速昂起。据统计,以曹妃甸区为龙头的沿海经济带平均增速达到19.8%,拉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2个百分点,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较2020年末提高1.3个百分点,达到32.5%,带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增长。今年一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67.3亿元,增长16.6%,总量保持全省首位,增速居全省第三位。

  结构向好:经济增长结构更趋优化合理

  经济首季“开门红”,高质量发展是底色。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我市聚焦12个重点产业,坚持新发展理念,工业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和煦春光倾洒在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新厂特种机器人展示大厅内,一排排、一队队身披黄、蓝、白盔甲的特种机器人等待出征。

  “这是一款公司新研发的文物巡检消防机器人,古建一旦发生火灾,一般的救援力量很难抵达现场,而消防机器人则能顺利完成救灾。”正在检查文物巡检消防机器人实验数据的该公司总经理陆文涛说,由于公司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的快速响应研发机制,平均每两个月就能诞生一款新产品,机器人订单应接不暇。

  我市机器人产业始终保持细分行业领跑地位,特种机器人和焊接机器人研发制造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特种机器人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消防机器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唐山与上海、深圳等地并列为全国机器人产业重点区域。

  同样振奋人心的是,在城南经济开发区内,九天微星项目施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项目一期建成后将拥有年产100颗卫星的研制生产能力。

  作为今年河北省重点项目之首,九天微星项目填补了唐山市航空航天产业和卫星互联网产业的空白,探索出了唐山市发展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全新路径。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对我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目前,我市正努力将新兴产业培育成优势产业乃至支柱产业,支持重点领域跨越式发展,加快推动单一产业向产业集群发展。

  据统计,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9.7%,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8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6.1%,同比提高7.2个百分点。此外,服务行业暖意渐浓,特别是服务业增加值呈现加速回升态势,一季度实现660.2亿元,增长19.1%,增速排名全省首位。

  效益向好:经济效益得到大幅提高

  在亚联机械制造(唐山)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高速旋转的砂光头产生焰火般绚烂的火花,粗糙的金属面板被打磨得如镜面般光可鉴人。总投资7.7亿元的亚联机械是芦台经济开发区引进高端装备制造的重点项目,总经理郭衍鑫介绍,目前国际上只有亚联机械等3家公司可以生产连续平压机,目前一期已经投产,二期正在建设。

  随着企业经营形势的企稳回升,全市财政收入也呈现了向好的态势。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5.4亿元,增长21.6%(全省18.8%),增速全省第五位。

  “一季度,耐候钢产量达到了4万吨,是上量最快的品种,也是效益最好的品种之一。” 河钢唐钢技术中心热轧薄板研究中心经理李永亮介绍。河钢唐钢加快释放新区能力和活力,一季度开发了包括耐候耐酸钢、车轮钢在内的新产品系列28个,高端产品产量23万吨,创投产以来最好水平。作为我市精品钢铁产业中的龙头企业,河钢唐钢已建成世界级现代化沿海钢铁基地,实现了由城市走向沿海、从内陆走向深蓝的历史性转变。

  动力向好:支撑经济持续增长的后劲强劲

  项目建设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在位于南堡开发区的全国最大的硅烷偶联剂生产企业——唐山三孚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硅烷偶联剂系列产品生产线项目建设工地,工人们正紧锣密鼓施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420亩,三期项目建成后,可年产硅烷偶联剂系列产品12.2万吨,总量将占国内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成为全国最大的硅烷偶联剂生产企业。

  一批批大项目像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茁壮生长。据统计,一季度,全市46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77.2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26.5%;136个计划开工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75.1%,155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全省第一。

  外贸被称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在坐落于滦南经济开发区的中红普林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工地上,两台大吊车正不停地将各种配件从卡车吊到叉车上运进车间。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百强企业。“即便是春节前省内出现疫情也没有影响工程进度,我们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抢进度、保安全、抓质量、赶工期,目前600多名工人不分昼夜奋战。”公司六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海滨说,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医疗级、手术级、无尘等品种丁腈手套60亿只,主要出口欧、美、日等发达地区和国家。

  作为拉动增长的“三驾马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均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9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0.4亿元,增长20.3%,全省排名第九;进出口总额329.5亿元,全省排名第一,同比增长65.4%,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3.3个百分点。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

  唐山经济无惧风高浪急,在高质量发展的航向上行稳致远、动能澎湃。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