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实力唐山
玉田:擘画乡村振兴蓝图 描绘美丽乡村画卷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4-08
字体:[][][]

郭家屯镇伯雍家庭农场的芍药花陆续绽放,农民们在大棚里忙碌着采收鲜花 李洋 摄

彩亭桥镇吴土桥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 轩永 摄

  大地律动是春声,乡村振兴正当时。玉田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三农”战略定位,积极抢先机占主动、锻长板补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在千顷沃野擘画了乡村振兴的“玉田蓝图”。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20年,这县323户78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实现稳定脱贫。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这县设立5年过渡期,对已脱贫户落实“四不脱”政策,利用926.77万元产业扶贫资金持续做好后续扶持工作。实施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对124户354人和易致贫返贫户、家庭生活困难户、低收入户等群体实行定期检查和动态管理,充分利用好防贫保险和社会救助基金,统筹社会力量,做好精准防贫和救助工作。实施“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动态清零,不断提高脱贫群众教育、医疗、住房、供水等保障水平。组织开展“万企帮千村”活动,实现企业有效益、村集体有收入、贫困群众有就业能增收的“多赢”目标。

  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这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排查整治,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推进6.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抓住“种子、耕地”两要害,继续在全县实施农机深松作业10万亩,不断提高玉米、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单产水平和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全县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全市首位。围绕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的“三保”要求,大力推进渔业、蔬菜、果品生产。

  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发展特色化产业,重点发展粮食、蔬菜、果品、中药材四大特色种植产业和生猪、奶牛、甲鱼三大特色养殖产业。推进规模化生产,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生产经营模式,年内打造县级以上示范社30家,力争新发展家庭农场25家,培育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9家。实施品牌化经营,全力推进玉田供京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创建,成立蔬菜产业协会,规划建设供京蔬菜标准化基地2万亩。巩固提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鼓励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三品一标”农产品,着力提升农业品牌价值。错位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推进潮落窝乡蛋白桑、孤树镇金丝小枣等专业乡镇建设,年内计划培育“一乡一业”专业乡镇1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力争达到110个以上。梯次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和中医药产业,着力引进建设一批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和中医药项目,年内引进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不少于3个。扎实推进中华百年老字号小镇、玉泉山生态农业产业园、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等精品区建设,不断培育三产融合发展新动能。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按照县城、玉南产业新城、特色小镇片区“双城多片区”的空间布局,推进30个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与美丽乡村建设同行,把示范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实现农户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0%以上、农村卫生公厕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创建孤树“山水枣乡”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打造唐自头“蓝泉翠谷”和虹桥“玉菜源”2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29个市级示范村、150个提升村,完成30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推进北部康养旅游、中部中华老字号特色文旅、南部商贸、西部产城融合“四大片区”建设,突出抓好中华老字号小镇、御仓水镇、梨源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着力构建城乡快捷高效的交通网、市政网、信息网、服务网,加快推进往村覆盖、往户延伸。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强化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加快补齐农村养老、社保等方面短板。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在全面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电商产业提速等工程的同时,建成“为农服务综合平台”,积极推进农业物联网发展,打造“智慧农业”示范工程基地,加快推进农业信息进村入户项目市场化运营,进一步完善平安乡村“雪亮工程”,全面提升数字乡村建设水平。

  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加快荒山治理,推进全域矿山治理,高标准推进18600亩荒山造林绿化,以开发整理、建设经济林、发展光伏发电等方式,把荒山变成“金山银山”。巩固拓展农村散煤治理成果,加快推进未“双代”区域供热改造,因地制宜采取光伏发电、电代煤改造等模式。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管控,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粪污资源化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7%以上,农膜回收率保持在80%以上,开展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年内推广使用有机肥20万亩。坚决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打好“节引调补蓄管”组合拳,确保完成723万立方米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年度任务。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围绕垃圾治理、厕所改造“两个全域达标”和村容村貌、污水管控“两个全域提升”目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成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4408座,创建美丽庭院2万个。

  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持续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健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开展整村“农村股份合作社土地流转”试点,全年新增流转土地5000亩以上。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通过盘活资产、开发资源、股份合作、生产服务、产业带动、项目拉动等多种路径,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70个。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开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保单质押贷款、农机具和大棚设施抵押贷款等业务,积极稳妥开展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的中长期信贷支持,有效解决“三农”发展资金问题。作为全市唯一的省级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县,玉田大力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与管理,推行乡镇一个窗口对外受理运行机制,在完成房地一体宅基地登记颁证基础上,扎实推进健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机制、健全宅基地有偿退出和有偿使用机制等试点任务。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积极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等系列化服务,推动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更好发挥服务“三农”功能。

  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这县以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为优先方向,围绕让农民得到更好的组织引领、社会服务、民主参与,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平安乡村建设水平,持续推进依法治村。

  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科创商贸名城、京东魅力玉田”,玉田,其力已聚,其势已炽! 王娟

 

责任编辑:张 靖若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