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实力唐山
打造乡村振兴的“迁安样板”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3-29
字体:[][][]

  长城脚下洋溢诗情画意的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万宝沟村又添殊荣,跻身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之列;金岭矿山生态公园演绎矿山传奇,昔日疮痍变身美丽花园;寄托乡村振兴新梦想、纵贯南北5镇长20余公里的东部滨河田园绿道即将全线贯通……在这万物勃发的初春时节,一幅幅乡村美景绽放在燕山脚下、滦水岸边。

  “持续补短板、强基础、壮实力,探索以工补农、以城市反哺农村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全国有位置、全省一流的乡村振兴‘迁安样板’。”迁安市委书记韩国强说。

  全市域规划、全社会参与、全方位聚焦,迁安乡村振兴征途一路风光:

  2015年、2016年连续获评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市,2017年获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市,2018年、2019年连续获评河北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单位,雄踞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省考核同类县市第一名,荣膺第一批全国农业综合执法示范单位。

  聚焦乡村发展短板,精准对接、靶向施策,回应群众期盼,集中财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凝聚成万众一心抓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围绕村街道路、环境卫生,2020年迁安谋划实施了230个村庄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任务,村庄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包括补短板项目在内的343个村庄已全部进场施工,一场农村环境革命大戏如火如荼上演。

  “今年,围绕全域‘五化’目标,再投5亿元持续推进补短板两年行动,高标准打造100个样板村,确保全市所有村庄基础设施全部改善和提升,做到点上精致、线上精细、面上精彩,构建‘一村一品、一线一特色’的美丽乡村景观。”在3月1日召开的全市七项重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市长王鸿飞发出动员令。

  “没钱不是理由,不干就是失职。”在赵店子镇马庄村街道施工现场,村党支部书记马双武坚定地说。施工队去年6月7日进场,7月30日退场,不到两个月时间全村道路硬化全部完工。

  上庄乡北白庄村聚焦党建引领,在修建党建示范街中,全村党员自发铺设道砖、花池子,义务出工、出力,5位80多岁的老党员自发到东沙河收集鹅卵石铺设石子路,在翻建道路养生阶段,全村各户主动承担自家门前任务,全村近3万平方米道路全部翻修一新。

  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不是搞工程建设,迁安通过以奖代补、奖勤奖优形式,充分调动村级主动性、积极性,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筹资筹劳、出钱出物,各镇街、村克服“等、靠、要”思想,千方百计想办法、筹资金、搞建设。

  野鸡坨镇地处迁安“南大门”,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当先锋。“市里补一点、镇村投一点、村民捐一点、企业帮一点”,该镇确定了“四个一点”资金筹措思路,发动全乡、动员全民,整合各类资金3280万元,缓解了没钱办事的难题。

  镇村干部带头,党员代表争先,乡贤能人助力,村民积极踊跃,全镇共有小杨官营、仓库营、邵家营、岚山高庄4个村组织了捐款活动,累计筹集资金58.2万元,其中村民捐资25.6万元、企业帮扶30万元、社会爱心人士资助2.6万元,全镇上下形成了“全民参与、共创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特色现代农业体系,“四态”同建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围绕“四态”,迁安全力打造百姓增收新亮点,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增收能力。

  生态修复,彰显使命担当,全域启动矿山生态修复,“三年治理一万亩”,“矿山修复+乡村振兴”生态大戏上演。(下转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金岭铁矿利用民间资本计划投资8.5亿元,打造万亩世界级矿山生态公园,周边村庄可在多方面全流程对接,一体化发展。借鉴“金岭智慧”,全市近3万余亩已经再现绿水青山,200余乡村从中受益。利合耕养项目填补省内空白,棒磨山现代农庄强势推进,北京金隅集团战略合作蓄势待发……

  轩辕胜迹,古韵迁安,璀璨文化遗存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历久弥新,“休闲旅游+乡村振兴”让一个个古老村落风光无限,依托白羊峪、山叶口、成山、灵山等一批国家级3A、4A旅游景区资源,景村连体,打造观光采摘、民俗农家乐旅游5大类休闲农业品牌,形成了多元化农业旅游产品体系,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沿绿道布局休闲旅游项目,带动周边村庄产业发展。

  昔日滦河故道风沙肆虐,如今桃园花海生机盎然,亚滦湾综合现代农业示范园活力四射,“现代农业+乡村振兴”让腐朽成神奇,省市农业园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周边两百多个村庄农户。乐丫、乡伊香等现代农业园区快速崛起,太平庄、大崔庄等特色沟域经济采摘园星罗棋布,农民再就业,离土不离乡。

  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培养新型农民,就业培训“点对点”,传授知识“面对面”,专业设置“人对人”,“全民就业+乡村振兴”让百姓素质大提升,全市33万有劳动能力的农民,80%在二、三产业就业,户均 1.5人。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46元,位列全省榜首。

  “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步到位、整治一次达标”,坚决打赢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战,村庄清洁行动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月20日,好消息传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对全国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河北5县(市、区)位列其中,迁安榜上有名。

  累计改厕14.65万座,清理垃圾近百万吨,改造坑塘500多个,修建游园5000余处……去年以来,迁安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以创建省级村庄清洁行动示范县为目标,以“五清三建一改”为基本内容,持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村庄实行全面整治。

  从2011年开始,迁安市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的农村环境整治资金,2019年实行市场化运作,将镇乡(街道)村、坑塘、沟渠等全域保洁和垃圾清运任务承包给康洁环卫公司,真正实现“一把扫帚”扫全域,去年投资2亿多元,强基础、壮实力,彻底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在村庄清洁行动的基础上,迁安拓宽整治内容,在乡村规划编制、清洁村庄市场化运作、污水管控、“五美”示范户创建六方面抓拓展,实现村庄动态提升、逐步达标,市域内村庄全部达到“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和和美美”整治标准要求。

  今年,迁安深抓人居环境整治,全市推进农村改厕、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利用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资金2183万元,新建无害化厕所1000座、农村公厕107座,实现全市厕所应改尽改,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340处,年内新增污水治理村48个,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五年任务一年完成。

  片区建设引领乡村美丽蝶变。

  迁安以“三纵一横”四条绿道为轴线,将21个镇街、534个村划分为5大片区,持续建设,梯度推进,建设了北部长城山野绿道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区、西部森林生态绿道唐山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中部山水融城绿道迁安市马兰片区、南部高速高铁沿线迁安市级示范片区,以万宝沟、徐流口、河流口等15个河北省美丽乡村为点,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片,各个片相连,形成迁安美丽乡村风景线。

  开局之年布新景,今年迁安强力推动东部示范区建设,围绕东部滨河田园绿道,打造唐山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沿线5镇34村蝶变可期,串点成线,迁安东北部绿色崛起崭新画卷在望。

  以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为核心,以“三治融合”为主要内容,加强村级权力有效监督,构建“五位一体”农村基层治理架构,全力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自治强活力,迁安以“一约两会三团”为抓手,健全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强化村民委员会自治功能,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强化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管。

  法治强保障,20个唐山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巩固提升工作稳步推进,健全完善“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十户普法宣传员”制度,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进农村,形成“全民学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浓厚氛围。

  德治强教化,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广泛开展农村道德模范、学雷锋十佳、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选树活动,营造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以榜样的力量持续放大“迁安正能量”社会效应。

  乡土文化、乡风民俗如滔滔滦水,浸润着每一个迁安百姓,为水城乡村建设提供了深厚土壤和丰厚滋养。

  多年来,迁安市始终坚持以文明创建促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坚定不移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征程,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河北省首批获得该荣誉称号的县级城市。马兰庄镇、唐庄子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永顺街道、官立口村、山叶口村等2个镇乡、5个村被评为“河北省文明乡镇(村)”,全市县级以上文明村镇达到70%以上。

  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形成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作为依矿而起、因钢而兴的工业城市,迁安始终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把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方针,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

  完备设施构筑交通路网,每年投入5亿元,全省率先实现镇乡通二级公路、村村通油路和公交城乡全覆盖,公路通车总里程3275公里,路网密度、道路等级领先全省,成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市。

  打造社区不断加快城镇化进程,实现了新型社区、产业园区、生态功能区同步建设、同步提升,滨河、马兰、民祥等41个新型社区脱颖而出,农民笑变居民。

  新改扩建学校和幼儿园138所,镇街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到100%,率先建立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大病补充补偿合计最高补偿额达到50万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736元……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生活福利等社会事业逐年攀升。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迁安市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积极落实各项帮扶措施,贫困户年人均资产收益增加至3024元,就业率稳定达到了100%,实现稳定增收;就医总体报销比例达到90%,义务教育阶段没有辍学学生,住房、饮水安全全部达标。两年累计减贫129户、358人,提前一年实现了全面高质量脱贫。按照“四个不脱”政策,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坚决防止致贫返贫,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燕山脚下,硕果累累,绚丽多姿;滦水岸边,水墨乡愁,幸福花开,水城迁安正在绘就着一幅幅乡村振兴“迁安样板”的壮美画卷。

责任编辑:吴 杰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