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红色唐山
孟宪军:做唐山红色历史“传薪者”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10-27
字体:[][][]
  “七一”前后,位于开平区东新苑社区的开平区党性教育基地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参观者。“参观的人越多,我就越有成就感,办好教育基地的信心就越强,这样才能将开平的红色历史更好地传承下去!”孟宪军充满自信地说。
  孟宪军是开平区教育系统的一名普通教师,同时也是京东古镇历史文化研究会红色文化委员会主任、开平区党史教育宣讲团成员,开平区党性教育基地就是经他之手打造的。
  一颗红色的种子根植于心
  谈及开平以及唐山的红色历史,孟宪军总能滔滔不绝,因为那颗红色的种子在他少年时期就生根发芽。
  在孟宪军上小学的时候,学校每学期都会邀请老党员、老革命战士到学校讲本地的革命英雄故事,也就是在那个时候,革命英雄的形象和事迹深深地印刻在了他的心中。
  “对革命英雄的崇敬让我对红色历史充满了好奇和渴望,每年最期盼的事就是那些老战士来学校,可以说那些老战士口中的英雄和他们的革命故事改变了我的人生。从那时起,我就想有朝一日要把那些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后来,我考入师范学校,当了老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参加工作后,孟宪军渴望寻到更多关于唐山、关于开平的历史资料,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踏遍了唐山境内的档案馆、展览馆、图书馆,但走的地方多了,得到的“新东西”却越来越少。
  “大概是在2004年前后,我就开始改变获取知识资料的途径,从档案馆、展览馆到全市各县区的历史事件发生地和各地的旧货市场,我觉得很多历史资料可能还散落在民间。”
  十五六年间,孟宪军跑遍了唐山所有县市区,收集到的书籍、图片等实物资料几乎堆满了他的一个房间。研究开平以及唐山的革命史和发展史成了他最大的业余爱好,这也为党性教育基地的问世积累了大量素材,埋下了伏笔。
  一座党性教育基地致敬英雄
  2019年9月,开平区教育局党组赴丰润潘家峪和遵化沙石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孟宪军看到独具当地历史风貌的党性教育基地深受触动,为什么开平不能建一个能够展示其历史脉络的党性教育基地,让这座有着600多年底蕴的古镇用红色历史文化更广泛地教育市民?
  “开平区党性教育基地面积不管多大,必须做出特色,以红色为主题,突出开平清晰的历史文脉。”对于党性教育基地的建设设想,孟宪军胸有成竹。
  他的想法得到了教育局党组和开平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决定在东新苑社区专门打造开平区党性教育基地。
  这事儿说起来简单,实际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大到展厅设计,小到展览文案里的每个字都凝结着孟宪军的心血。
  “没做党性教育基地之前,我对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资料没进行过系统梳理,这个工程很浩大,每天我处理完单位的工作就开始整理展陈文献史料和图片、实物等,有时候一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通过梳理,我对开平红色历史的发展脉络也更加清晰了,这也为我以后的宣讲提前备足了课。还要感谢我的同事们,他们帮我校审,确保每一段史料和展陈的真实性。我要让所有来参观的人都能记住这些英雄的事迹,因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2020年7月1日,开平区党性教育基地正式落成,迎来第一批参观者,截至目前已接待各类参观近2万人次,成为开平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面独特旗帜。
  一部爱国主义教育读本播种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共产党员,孟宪军一直觉得自己有责任站在三尺讲台上做好革命传统教育,为此他也在不断探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孟宪军提出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根据唐山本地的红色教育资源和红色故事,编辑整理一部唐山党史革命史爱国主义教育读本。这一提议得到了教育局党组的大力支持,决心将党性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读本打造成精品工程。
  1月9日,爱国主义教育读本完稿。全书以“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为主题,由“英雄的记忆”“英雄的呐喊”“英雄的抗争”“英雄的力量”“英雄的崛起”等五部分组成,展现唐山悠久的人文历史、丰厚的红色资源和光荣的革命传统,编辑6万余字、1300余张图片,通过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唐山这座英雄城市和英雄人民的故事,让一代代唐山人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让一代代唐山人感受唐山精神的真谛。
  “在编辑整理的过程中,我和我的同事们再一次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洗涤了心灵。”孟宪军说。
  《英雄岁月——唐山党史革命史爱国主义教育读本》编写完成后,开平区教育局党组组织制作展板,启动巡讲活动。孟宪军带着这部爱国主义教育读本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截至目前已举办讲座56场次,受众人员达1万余人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去搜集整理唐山的党史、革命史和奋斗史等资料;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更有义务将唐山的红色文化传承下去。这部爱国主义教育读本可以让一代代唐山人都知道这座英雄城市和英雄人民背后那些感人的故事……”孟宪军一边为唐马路小学的巡讲活动做着准备,一边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陈 钢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