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红色唐山
启动“红色引擎”共建美好家园--丰南区党建引领创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7-21
字体:[][][]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唐山市丰南区青年路街道新华社区党总支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李福政 摄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唐山市丰南区青年路街道新华社区党总支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获此殊荣,荣耀至极!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新华社区党总支书记董艳云话语坚定。
  “牢记嘱托”始终是新华社区前进的方向。201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华社区视察,提出了“健全基层组织体系”的指示要求,新华社区党总支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党建+群建”的叠加效应,推行“六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率先在全区实现了社区物委会覆盖率100%、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100%、“六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构建率100%。
  党建引领有力度,社区治理有温度。新华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将一个昔日的老旧社区建设成“丰南区党建引领示范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新华社区党总支先后被授予“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新华社区的发展蜕变是丰南区基层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
  丰南区青年路街道现管辖21个社区,城市化快速推进为社区治理带来了更多挑战。近年来,丰南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逐渐破解住宅小区的治理难题,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的温度、热度和幸福度。
  经过几年的探索,丰南区把党建触角延伸到社区末梢,使社区基层治理更具活力;统筹整合党建资源力量,构建社区“大党委”,服务群众的合力不断加强;以党建带群建,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共建共治,服务群众的实效更加明显。丰南区基层党建基础不断夯实,城市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党建触角延伸:
  基层治理更具活力
  在丰南区青年路街道亚利楼小区的惠民改造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对排水管道进行更换施工和重新铺设。谈起这些年小区的变化,亚利楼小区的邻里街坊纷纷为社区党组织点赞:“有了党组织这个主心骨,大事小情都有人管,我们对小区建设更有信心了!”
  亚利楼小区建于1998年,多年来小区事务无人操心,无物业管理,存在着设施老、环境差等问题。
  党建下沉一线才能直击社会基层治理的难点和痛点。近年来,丰南区积极推行把党旗插到网格、把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最末梢、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应到“家门口”的党建模式,构建起了“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楼门长”的四级党组织链条。
  亚利楼小区相继成立了网格党支部、业主委会,聘请了物业公司,开启了党组织引领居民小区自治的全新局面。
  在此次老旧小区的改造过程中,小区网格党支部做了大量工作,以网格为单位,充分发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考察施工现场、挨家挨户征集居民改造意见,最大程度满足居民需求。
  据统计,丰南区共建立了小区网格党支部91个、党小组234个,选任党员楼门长1121人,建立业委会党组织43个,其中,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兼任物委会主任,打造了荣万家生活服务有限公司等3个“红色物业”,共向15个物业服务企业选派了党建指导员。
  构建社区“大党委”:
  服务群众的合力不断加强
  老旧小区最怕的就是没人修,没人管。从之前的无人管理到现在居民无后顾之忧,曙光社区党总支书记董振军的民情手册里清楚记录着党总支为社区48栋居民楼、10个生活小区的居民所解决的各种诉求问题。金泰雅园路边绿化影响居室采光、瑞祥楼小区夏季积水严重、东湖楼及电力楼等老旧小区下水设施老化、经常堵塞……大大小小的问题都在曙光社区党总支与相关共建单位的积极协调下得以顺利解决。
  丰南区以“群众所盼即我所急”为服务导向,构建了以街道党工委为统领、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城市大党建工作格局;社区全面推行“大党委”工作机制,广泛吸纳区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等81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以党建整合辖区内信息、阵地等资源,实现区域内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目前,丰南区已建立社区大党委41个,青年路街道所辖21个社区全部建设了高标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全面打造了“15分钟城市社区党群服务圈”,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锦绣花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办公大厅,设有多个综合服务窗口,居民可以在这里轻松办理党群、文化、民生保障、卫生健康等几十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一门服务、一口受理。同时,依托纪念日、节假日,社区党组织经常和共建单位、爱心企业联合举办多种文体、手工创意等主题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生活。
  党建带群建:
  服务群众的实效更加明显
  社区治理,关键要全员参与。丰南区通过开展居民议事会、打造“党员先锋工作室”、建设“红色志愿服务队”等措施,吸引凝聚基层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我到今年党龄已经55年了,退休后社区就是我发挥余热的地方。”物资村社区的老党员刘荣一边修剪着小区道路两旁影响居民出行的柳枝一边说道。81岁的刘荣,在小区里是出了名的热心肠。退休后,他就积极参加社区内的各种活动,现在老人已经是社区的一位“五星级党员”了。
  近年来,丰南区各级党组织对党员实行星级评定管理模式,提升队伍素质。目前全区已评选五星级党员735名,组建“红色治安巡逻队”“疫情防控突击队”等180余支特色志愿服务队。通过创建党员志愿服务菜单,根据群众点单需求,及时提供志愿服务,引领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共享发展成果。
  在青年路街道争创“文明小区” “文明楼道”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表彰大会上,御园社区嘉诚华府二期96号楼2单元等21个楼道被评为首批“文明楼道”,这其中就有小区居民张爱利所在的楼栋。得知楼道获奖了,张爱利和她的邻居们很是振奋。“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看到社区党员志愿者和物业人员忙前忙后,把小区环境收拾得这么好,好环境需要靠大家维护,我们也得出一份力。”
  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正在丰南全区逐渐成熟。
  (刘洋 李雪良 高俊锁)
责任编辑:吴 杰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