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红色唐山
播撒革命火种 弘扬红色文化——走进韩东征家乡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4-14
字体:[][][]

▲韩东征纪念馆。

  □ 记者 李雪松 通讯员 付文昊 刘向楠

  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迁西地区发展的第一名党员;领导全县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在西柏坡召开的全国土地会议上,参与制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草案)》;参加开国大典,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翻开历史的记忆,迁西县第一任县委书记韩东征的形象愈发清晰。

  长河岸边,韩东征的家乡——迁西县东荒峪镇前韩庄村依山傍水,整洁秀丽。当年,以韩东征为首的一群热血青年以前韩庄村为中心,传播革命真理,培养革命骨干,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踏着长长的台阶,走进肃穆的韩东征纪念馆。展厅内陈列的展品,带我们追上先辈的脚步,回到那段峥嵘岁月。

  韩东征幼年家贫,大革命失败后,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28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迁西地区发展的第一名党员。入党后,他参与创办的前韩庄“贫民夜校”,培养革命骨干,发展了大批共产党员。

  韩东征领导党员发动2万余名群众抗捐抗税,开展反“旗地变民”的斗争,动摇了反动当局的黑暗统治,激发了被压迫人民的斗争热情。他领导组织了支持29军长城抗战、金厂峪金矿工人罢工、冀东抗日大暴动等活动。还先后领导组建了“迁卢抚青第一支队”和“冀东抗联第十四总队”等起义部队,为夺取冀东武装抗日大暴动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长期艰苦的抗战中,他视人民为父母,时刻把群众的饥寒安危记在心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倾其一切为革命。他先后卖掉家里两口大缸、三棵大槐树、八亩六分好地和一片山坡薄地。所有款项,全部花在革命事业上。

  解放战争时期,韩东征参与领导了冀东地区的土地改革。作为冀东农民代表,韩东征参加了在西柏坡召开的全国土地会议,参与制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草案)》。

  1949年9月,作为解放区农民代表,韩东征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参加了开国大典,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革命胜利后,韩东征一直为我国水利事业呕心工作,不幸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罹难。

  韩东征一生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始终保持顽强的革命意志。他职务高了,劳动人民的本色没有变,依然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

  “我小时候,韩东征就抱过我。”48岁的前韩庄村村委委员韩得山不无自豪地说。他的父辈讲,韩东征每次回村访问,都是把车停在村头,再步行进村。每家每户都进去看一看,聊一聊。谁家有怀里抱着的孩子,都要接过来抱一抱,和农村走亲戚一样,“一点架子也没有。”

  对先辈最好的纪念,唯有铭记;对先辈最好的告慰,唯有传承。2014年,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韩东征纪念馆完成布展并对外开放。“村里的老人们,几乎都可以讲些韩东征过去革命的事迹。展厅里很多革命场景的图片,都是画家根据村民的回忆绘制的。”韩得山说。

  在这里,红色基因得以传承,革命精神得以弘扬。“仅去年纪念馆就接待观众5000余人次,40个单位和团体前来参观。”东荒峪镇宣传委员贾一帆介绍。

  宽阔的马路、弥漫着文化气息的文化墙、平坦干净的文化广场……走进前韩庄村,作为冀东著名的革命老区村,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我们利用街道两侧墙面,绘制了展现前韩庄村革命斗争历史的壁画,为的就是将前韩庄村红色文化传承下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韩会华表示。

  村民韩江漫正准备出门给自家的栗树施肥,他对记者说:“作为年轻人,可以说我们是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中长大的,耳濡目染的都是先辈的革命事迹,村民的素质普遍得以提高。”

  从村庄东望,全县生态治理样板长河带状公园——长河川公园依河而建。94岁的村民韩启民,几乎每天都会来这儿转转,“近几年周边环境变化大得不可想象,能有这么好的环境,以前是怎么也想不到的。”这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老党员,同样保持着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仅去年疫情期间,韩启民老人就向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捐款1万元。”贾一帆不无敬佩地说。

  为充分发挥革命老区前韩庄村历史和人文优势,迁西县借助长河河道整治生态修复及长河带状公园建设成果,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韩东征纪念馆为载体,积极打造基层党建“一乡一品”项目,把红色教育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打造形成既可以观光赏景,又能了解学习革命历史、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的红色教育基地。

  长河浩浩,奔流不息。先辈的红色基因,在与新时代的交织中,滚滚向前。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