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红色唐山
弘扬李大钊精神 沿着“33458”工作思路前进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3-25
字体:[][][]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的在于动员全党全国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学习党史,有助于党员干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有助于党员干部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故乡,唐山的党员干部应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

  李大钊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功能显著,具有十分重要的新时代价值。李大钊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更是其故乡唐山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李大钊同志是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表率,是坚守初心、为民造福的表率,是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表率,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表率,是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表率,是清正廉洁、品德高尚的表率。李大钊同志以他的奋斗、探索、牺牲,为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表率,他的革命思想、崇高精神、伟大人格值得党员干部永远学习。回首百年唐山党史,一代又一代唐山儿女在李大钊精神鼓舞下筚路蓝缕,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英雄的唐山人民将继续弘扬李大钊精神,保持蓬勃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

  2010年7月和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唐山视察,作出了“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在党中央和省委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带领并将继续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始终如一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3634.1亿元快速上升到721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2010年的2倍,年均增长7.2%;全市经济总量占全省的19.9%,位居全省第一位;全市全部财政收入859.4亿元,是2010年的1.96倍,年均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7.1亿元,是2010年的2.6倍,年均增长10%。

  中共唐山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明确坚持“33458”工作思路: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推进“三个走在前列”,发挥港口、区位、资源、产业“四大优势”,抓好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乡村全面振兴、“一港双城”建设、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五件大事”,坚定不移推进“八个发展”(向海发展、转型发展、协同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共享发展、安全发展),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三个努力建成”是航向指引,“三个走在前列”是实现路径,“四大优势”是空间潜力,“五件大事”是战略重心,“八个发展”是具体抓手,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保持了工作连续性。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唐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宏伟目标的关键五年。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就制定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如下建议:到2025年,现代化沿海强市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三个努力建成”取得决定性成果,成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到2035年全面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展望2035年,我市要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走在前列,全面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目标要靠人来完成,而人完成目标得有精神。唐山的党员干部一定要进一步弘扬李大钊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接续奋斗,担当实干、事争一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一定要放眼全市工作大局,确立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活跃发展全局;一定要坚持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总书记对唐山作出的重要指示,把思想、认识和行动全面聚焦到唐山市委确立的“33458”工作思路上,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唐山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认真落实省委对唐山提出的“两个率先”要求,把“两个率先”落实到唐山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各领域,力促党员干部形成“严、实、细、快、久”的作风,各项工作“争第一、创唯一”,全面促进唐山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宗玉田,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王砚红,中共唐山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 宏媛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