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玉田县域科技创新能力 跃升到全省A类第五位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10-13
字体:[][][]

  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玉田县域科技创新能力 跃升到全省A类第五位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玉田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2020年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到全省A类第5位。

  加大县级财政支持力度,从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10个方面,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县财政每年拿出不少于500万元资金,2020年县级财政兑现科技创新奖补资金565万元。与此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严格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和税收减免等政策,2020年减免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各类税收3000余万元。在财政资金、科技项目等多重因素引导下,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创新动力增强。2019年玉田县研发投入5.1亿元,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1.92%,超过全省(1.61%)及全市(1.84%)平均水平。

  探索实施“科技特派员+企业一帮一+专业服务机构”的“三加”科技服务模式,建立全领域、多层级、保姆式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快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截止到2020年底,全县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2家,省级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761家,“十三五”末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是“十二五”末的6倍和3.5倍。在全省率先推行基层科技特派员制度,服务内容涵盖科技创新顶层设计、专业技术难题解决、优质科技资源引进、科技政策宣传、创新创业辅导等方面,真正形成了“一点带多面、覆盖全县域”的科技服务新格局,有效打通了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把平台建设作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基础支撑,努力打造园区集聚、企业研发、众创孵化“三大平台”,全力吸引、激活各类创新要素。发挥经济开发区作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先进开发区的引领作用,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433家入区企业中科技型企业有290家,占比达到67%。

  瞄准京津科技资源,着力引项目、引技术、引人才,驱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带领企业家走出去。去年以来,组织县内重点企业家赴清华、南开、天大、省科学院等52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小团组招商和大型对接活动61场次,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签订校企合作协议43项,目前,全县40%的规上企业与京津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把技术人才请进来。定期邀请京津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走进玉田传经送宝,广泛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向企业推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0余项。去年共组织开展“京津冀专家玉田行”等招才引智活动7场、专场招聘会19场次,柔性引进省级以上领军人才20人,直接引进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822人,为提升县域创新能力提供了智力支撑。 (记者金鹏、志远)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