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开创“北方水城美丽迁安”建设新局面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9-13
字体:[][][]

迁安开展“五聚五看”解放思想大讨论

  对标先进,深入南方先进地区开展调研学习,把发展的好经验、治理的好做法转化为具体实践,引领各项工作突围突破;开门纳谏,广泛听取基层同志、群众、老干部、市场主体等意见建议,固化为机制举措;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切实找准症结、剖析根源、从严整改……8月30日,迁安市召开“五聚五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精准聚焦,找差距、剖根源、明目标、定措施,推动活动见人见事见效果。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迁安全面贯彻落实唐山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扛好县域发展大旗,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市上下要迅速掀起解放思想热潮,进一步放大格局、更新观念,抬高标杆、真抓实干,以‘五聚五看’活动成效推动‘15678’基本思路走深走实,全面开创‘北方水城、美丽迁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在唐山‘三个努力建成’中挑大梁、担重任。”迁安市委书记王文彬表示。

  从9月初至11月底,解放思想大讨论历时3个月,重点开展“五聚五看”,即聚焦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奋斗目标,看格局境界与转型发展是否相适应;聚焦实力雄厚、区位优越、产业坚实、资源富饶、规划领先“五大优势”,看拼抢意识与机遇形势是否相适应;聚焦打好产业结构调整、深度融入京津、城乡融合发展、数字城市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社会和谐稳定“六场攻坚”,看担当精神与职责使命是否相适应;聚焦产业转型、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现代治理、民生改善“七个抓手”,看工作作风与任务要求是否相适应;聚焦产业美、生态美、园区美、企业美、城市美、乡村美、社区美、生活美“八个美”,看为民情怀与群众期盼是否相适应。

  解放思想要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求突破。探索产业转型升级新模式,是解放思想的重中之重。迁安市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引领、要素协同、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对标对表省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围绕新兴产业增量崛起、传统产业存量焕新、特色产业体量跃升、数字产业流量扩容、未来产业变量突破,积极探索新路径,研究制定跟进配套政策,谋划推进一批高质量项目,努力打造在全国有影响的“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地标。

  解放思想要在城市发展上求突破。城市发展最见理念、最见格局、最见匠心。要缩小与南方先进城市、百强头部县域在城市精致度、首位度、精细度、宜居度上的差距。加快推进右岸新城开发,主动对标雄安新区,对标南方沿江沿河城市开发典型,在城市现代基座搭建、业态导入等方面探索路径,打造彰显水城韵味、承载高端产业的迁安“浦东新区”。加快数字城市建设,推动信息集成、数据共享、平台统一,打破数字垄断、信息隔绝,围绕搭建全市互联共享大平台,从战略伙伴引入、运营管理、智慧应用等方面,立柱架梁,夯实根基,打造县域智慧样板。

  解放思想要在乡村振兴上求突破,设计好乡村蓝图,激发发展活力,推动乡村近悦远来。在乡村建设上,谋划打造“长城片区、田园片区、旅游片区、高铁片区”四大片区,创建一批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环线,围绕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样板。在乡村产业上,深化与院校、农业领军企业等合作,支持乡村产业发展,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探索设立乡村产业基金,通过领投冷库、农机等资产再租赁模式,为乡村产业助跑提速。

  解放思想要在生态迁安建设上求突破,要以解放思想、创新手段切入,打出更有效的组合拳。在治气上,深挖空间潜力,应用先进工艺、治理举措,督导企业创B争A,一企一策,跟进“碳达峰、碳中和”,赢得发展空间。在治水上,统筹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水安全,发展水经济,推动地表水、中水应用,既实现水清岸绿,又释放经济效益。在治山上,充分利用近15万亩废弃矿山、36亿吨固废,紧抓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试点契机,有序推动生态修复,实现新型建材、循环经济等产业发展,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抓好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等,确保迈好步、见成效。

  解放思想要在招商引资上求突破。强化“链长制”招商,深入学习借鉴昆山经验,压实链长责任,全面摸清各产业链发展现状,绘制好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产业招商地图,实现有的放矢、靶向对接。强化联盟制招商,积极对接有影响力的行业协会、企业联盟,又着力抓好以商招商,拓展更多合作空间。充分挖掘与北科大、燕山大学战略合作关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等更多项目落地。强化平台制招商,对标天津滨海新区和昆山等国家级开发区,在招商、服务、管理机制等方面改革提升,进一步开掘释放潜力,让四家省级园区平台的项目主战场作用更加凸显。同时,进一步完善“政策包”,建强招商队伍,切实增强招商实效。

  解放思想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突破,强化服务意识、客户思维,为项目护航,为落地努力。做强金融支撑,推动迁控平台做优升级,引导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促进经济和金融互动融合。做活政策激励,全面梳理现有政策,梳理上级、先进地区的好政策,抓好统筹优化,最大限度提高政策普惠面,打造富有吸引力的政策高地。做优政务服务,深入学习先进地区经验,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再到数字政府建设,推动便民惠企。做大人才招引,摸清人才政策底数,集聚强大的创新力量。

  “我们坚持‘跳出迁安看迁安、站在未来看迁安’,转变作风、更新观念、创新做法,全市上下要切实把开展大讨论活动融入全市中心工作中,进一步振奋精神、加压奋进、真抓实干,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形成更多的‘迁安模式’‘迁安经验’,打造更多的‘迁安标杆’‘迁安样板’。”迁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崔东鑫介绍说。

  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呼唤新思维、新理念、新作为。迁安市将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凝聚攻坚合力,提升工作效能,谱写“北方水城、美丽迁安”现代化建设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