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乐亭:传统农业大县迈向新兴工业强县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9-13
字体:[][][]

  今年上半年,乐亭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0.2%,1至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5%,以上3项指标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一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8亿元,同比增长13.4%,全市排名第四位,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大钊故里、滨海强县”,正在渤海之滨、滦河右岸加速崛起。

  该县立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挖掘“河北第一沿海大县”的港口和空间优势,沿着124.9公里海岸线做足做好高质量发展文章,积极推动发展阶段由“农业大”向“工业强”跨越,走出了一条农业大县破茧成蝶的光明大道。

  坚持目标引领

  不断明晰发展思路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踩刹车、不翻烧饼,以“一棒要比一棒快”的精神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

  从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沿海强县美丽乐亭、在全省增比进位、在全国争创百强”,到十三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建成全国百强美丽乐亭”,再到前不久县第十四次党代会进一步鲜明提出“全面建成全国百强美丽乐亭,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强县奠定坚实基础,奏响‘大钊故里、滨海强县’华章”,奋斗目标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坚持开放招商

  不断引入“源头活水”

  经济发展,项目是关键,招商是源头。该县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按照打造“产业链群”的要求,充分释放钢铁、化工、港口、农业等产业基础优势和区位资源优势,围绕上下游产业链有的放矢精准招商。注重发挥乐亭在京津的丰厚人脉资源优势和京津在乐亭投资客商的良好示范作用,吸引北京燕化永乐生物科技、北京京东科技医疗器械等一批“京字号”企业落户。华北康港、无锡速捷等一批建筑支护装备产业项目和租赁服务企业相继入驻、抱团发展,销售收入突破40亿元,建筑支护装备特色产业集群入选河北省“十大特色产业集群”。

  坚持和完善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门领导成体系、分层次招商引资调度机制,今年1至8月份,全县共有洽谈项目93个,涉及总投资577亿元,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22个,涉及总投资69.5亿元。其中,河钢集团与韩国浦项联手,依托河钢乐亭钢铁基地,建设总投资34.25亿元、年产90万吨的世界先进高端汽车面板项目,成为近年来中国钢铁行业单体投资最大的外商合资项目。

  坚持优化服务

  不断提速项目建设

  该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从提高产业关联配套服务和生产整合能力入手,持续夯实行业发展的基础支撑,积极发展“链式经济”,打造“产业链群”,“隔墙效应”充分显现。比如,德龙钢铁生产的钢材供给三众实业加工成钢管,再供给易安德公司生产脚手架,经下游的瑞德、裕宁等企业进行金属表面处理后外销,既有效节省了企业成本,又最大限度发挥了聚集效应,更让业界看到了政府认真的态度、专业的水准和高效的服务,使企业真想来、愿意留、发展好。

  聚焦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和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两项“硬指标”,优化做实招商、落地、发展全过程项目调度服务机制,叫响“不让重点项目因我耽误一分钟”口号,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发展所需的要素配置难题,着力打造审批最快、执法最公、配套最全、服务最好、政策最优的“五最”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发展、舒心发展。

  今年1至8月份,2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7.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2.2%;总投资423.8亿元的河钢乐亭钢铁基地项目一期、总投资45.9亿元的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以精品钢铁、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现代农业为主导产业,以文创旅游、新材料、建筑支护装备、商贸物流为特色产业,以生命健康和新能源为新兴产业的“4+4+2”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坚持创新驱动

  不断培优发展动能

  以获批“全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为契机,积极推进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今年1至7月份,工业技改投资增速达到19.8%。

  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制定出台《关于鼓励支持转型和创新发展的20条措施》,今年首次拿出505万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扶持资金,支持京东科技等9家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大力开展“四个一百”活动,成功引进南开大学(乐亭)智能先进工业研究中心、燕山大学智能控制系统与智能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唐山分中心、太原理工大学精密加工及智能控制研究院,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力。

  今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6%,两项指标均排名全市第一位。(史小满)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