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做好“特色”文章 建好特色小镇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9-13
字体:[][][]

  航天农业小镇、灵芝小镇、豆香小镇……在唐山,还有很多特色小镇在蓬勃发展。

  特色小镇 “非镇非区”,不是行政区划意义上的“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简单复制,而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依托相对开放独立的区域空间,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形成的“产、城、人、文”四位一体以及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功能平台,是一个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特色小镇立足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强”,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培育乡村振兴内在动力的重要创新源。

  特色小镇,“特”在它的独一无二,这也是特色小镇发展的力量之源。而这种独一无二的定位,正是来源于对小镇自然禀赋、文化底蕴、人文风情、优势产业等因地制宜地深入挖掘和因势利导。

  在唐山,特色小镇一方面错开角度差异化发展,另一方面又都注重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既激发了新经济发展活力,又带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在促进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城乡要素资源高效配置、产业提速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端连着城市,一端连着乡村,打出特色品牌,闯出发展之路,美了乡村,富了村民,唐山的特色小镇正成为助推乡村振兴重要引擎的一极。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