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领导活动 > 张古江
张古江:加快推进唐山碳达峰碳中和进程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4-19
字体:[][][]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推进我市碳达峰碳中和进程

高建民郭彦洪胡国辉田国良等出席

  4月1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主持召开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讲座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及相关事项,奋力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市政协主席胡国辉,市委副书记田国良等市领导,市法院院长出席会议。高建民、郭彦洪、胡国辉、杨洁、付振波、孙贵石作交流发言,其他成员作书面发言。

  张古江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唐山作为资源型重化工业城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全面加快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步伐,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

  张古江强调,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必须坚持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市上下要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大战略、大框架、大逻辑中,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高度重视、学懂弄通、把握原则、做实做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张古江强调,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必须注重标本兼治,全力抓好结构调整优化。要聚焦聚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努力实现以较低的碳排放强度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要聚焦聚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大力削减煤炭消费,优化能源保障体系,大力推进能源领域改革,实现能源绿色转型发展。要聚焦聚力运输结构调整优化,加快推进“公转铁”工程,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更新,努力打造绿色出行城市。

  张古江强调,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必须强化科技创新,持续加快减污降碳进程。要加强协同创新,围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领域引进和布局一批科技项目,推动绿色低碳技术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要加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动低碳技术产业化、市场化、规模化。要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持续实施人才强市发展战略,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张古江强调,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必须提升碳汇能力,强力推进生态保护修复。要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持续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发挥好森林的碳汇作用。要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修复,不折不扣把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张古江强调,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必须加强舆论引导,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氛围。要持续加强主流新闻媒体建设,推动市级主流媒体做大做强。要精心组织系列宣传报道,展示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要建立健全协调联动长效机制,确保始终牢牢掌握舆论工作主动权。

  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李响)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