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高层动向 > 张政
庆祝建党百年河北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 源:河北日报
发表时间:2021-06-17
字体:[][][]

弘扬西柏坡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庆祝建党百年河北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王东峰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许勤回答有关提问

  6月16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北京举行庆祝建党百年河北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政回答有关提问。河北日报记者 赵 威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四建磊、庞超、吴韬)6月16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北京举行庆祝建党百年河北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以“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主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政回答有关提问。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主持新闻发布会。来自境内外22家媒体的50余名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王东峰说,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是河北乐亭人,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毛主席和党中央在西柏坡指挥了决定中国命运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形成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提出了“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从这里开始了更加伟大的“新的长征”,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宝贵的红色资源和精神动力。

  王东峰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8次视察河北,作出“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亲自谋划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倾注了大量心血,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上下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认真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推动全省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十三五”时期,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1%,特别是去年克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年生产总值增长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第三产业占比51.7%,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季度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5.1%和18.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2%和17.6%,进出口总值增长32.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8%。今天的燕赵大地生机勃勃、活力迸发,全省上下满怀信心、意气风发,同心协力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王东峰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我省主要情况。一是“三件大事”齐头并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为河北发展带来宝贵历史机遇和强大势能。坚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聚焦产业转移、生态环境建设、交通一体化实现率先突破,深入落实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展现广阔前景,雄安新区从规划建设为主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全部提前完工,张家口首都“两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河北“两翼”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二是加快去产能、调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超额完成“十三五”时期钢铁等6大行业去产能任务,以先进制造等实体经济为支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深化改革开放打造竞争合作新优势,全面提升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更具活力的河北成为国内外投资兴业的热土。三是坚定不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脱贫和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深化产业、就业、科技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设立社会救助基金,完善防贫长效机制,全省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连续3年在国家考核中实现“两个好”。连续4年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四是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取得重要成果。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雨污分流改造和农村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全省PM2.5浓度从2015年的74微克/立方米降至去年的44.8微克/立方米,降幅近40%;解决华北地下水大漏斗问题取得重要进展,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43.5亿立方米,地下深层水位和浅层水位分别回升1.19米和0.24米,超过三分之二的超采县实现地下水位止降回升,加快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首都生态安全屏障更加巩固。

  王东峰最后说,河北各项事业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最根本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各部委单位和京津等兄弟省区市及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集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自内心地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中央,坚定不移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北力量。

  新闻发布会上,媒体记者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河北优势、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传承红色基因、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20项民生工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实“四个办奥”方针、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等关心关注的问题踊跃提问。王东峰、许勤、张政用生动的事例、翔实的数据,一一进行回答,将一个真实自信、拼搏奋进的河北呈现在世界面前。

  

责任编辑:王 宏媛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