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 学雷锋十佳
2022年2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的通报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4-13
字体:[][][]
为拾金不昧少年点赞
  2月13日上午,16岁的刘镇滔在梧桐大道小区自家楼下捡到一顺丰快递包裹,快递单上显示,是一部新款苹果手机。他想是不是快递员送包裹时不小心掉出来的,这么昂贵的东西丢了肯定焦急万分。他用自己手机试着扫了快递单,能显示出快递员的信息,他急忙拨打快递员电话,简单沟通后,快递员王伟很快把丢失的快递取走,并对刘镇滔表示感谢,说挽回了自己的损失,不然自己负全部责任,还要全额赔偿。晚上,王伟又特意登门,专程到家里感谢刘镇滔,并于2月24日,给刘镇滔就读的天津市津衡中学写了一封感谢信。校方表示,刘镇滔在校表现一直积极勤奋,乐于助人,这次拾金不昧的行为更值得学习点赞。
  护送迷路老人回家温情照亮归途
  2月12日正值寒潮来袭,天空飘起鹅毛大雪。汉沽肖树凯、刘欢、张宇涵、王磊深夜驾车回家途中,遇到一位年迈的老人,顶着大雪缓缓的在街边行走。他衣着单薄,被冻得瑟瑟发抖。见此情况,肖树凯四人当即下车,为老人披上外衣,并小心的将老人扶上车,打开车内暖风,给老人取暖。随后询问老人情况,老人意识不清,不能准确说出本人信息。肖树凯立即拨打110求助,看到老人坐上警车,肖树凯四人才放心的离开。事后了解,老人已98岁高龄,患有小脑萎缩,在深夜家人熟睡中,自己无意识出走,由于救助及时,老人身体无恙。
  老人家属感动万分,分别到救助人的所属单位对他们表示感谢。肖树凯四人善举暖心又感动,弘扬社会正能量。
  曹妃甸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热心救助患病群众
  2月24日,曹妃甸区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荣太越和孟德生二人在执行公务过程中,遇到一轿车紧急停靠路边情况异常。他们随即上前了解情况,发现司机突发疾病,脸色苍白、手脚麻木,情况十分危急。见此情形,二人紧急将司机送到曹妃甸人民医院急救室进行急救。期间,他们帮助病人挂号,并且协助医生了解病人发病情况,为医生救治争取了时间。二人直到病人病情稳定,家属赶到医院后,方才默默离开。3月11日上午,病人及家属来到曹妃甸交通运输局,为热心帮助他们的执法人员送锦旗以示感激。病人感激地说:“如果不是咱们执法人员及时把我送到医院,真不知道后果会怎样,真的很感谢你们。
  
唐百北购一店员工弘扬雷锋精神获赞誉
  近日,唐百北一店员工弘扬雷锋精神,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获得了周边群众的广泛好评。2月27日,顾客吴迪给唐百北购一店超市的员工王玉辉送来一面锦旗和表扬信。原来,他的母亲到北购超市购物时,突感身体不适,晕倒在地,是超市员工王玉辉及时上前救助并联系老人家属,使老人转危为安。2月中旬,顾客张耀明来唐百北购一店超市购物时丢失一部苹果手机,超市员工韩红卫在整理水奶冷柜的商品时发现,并及时归还失主。为此张耀明特别送来锦旗和表扬信感谢韩红卫拾金不昧。2月15日,唐百北购一店超市的刘丽娟在蔬菜区域上菜的时候,发现茴香菜架子上有一张大楼卡,在询问无果的情况下,她将大楼卡送往了服务台,之后引领失主到服务台认领。顾客为了表示感谢特意做了一面锦旗送给了刘丽娟。
危急时刻显担当  冰河救人铸师魂
  2月27日晚,唐山的气温在零度以下。郑毅沿站前北路环城水系跑完步,突然听见有人呼救。他循声望去,远远地看到河中间位置有个人正在冰窟窿里挣扎,只能露出胸部以上位置。人命关天,刻不容缓。虽然河中寒冷刺骨,郑毅依旧冲上冰面,但冰面承受不了重量,就裂开了,这时岸边距离落水位置还有10多米。郑校长当机立断——破冰,开辟出一条“水道“,因为没有工具,他只能用胳膊肘砸,胳膊没劲儿了,他就用胸口压碎冰面,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的他终于游到了落水者旁边,是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这时老人已经筋疲力竭,水也没到了脖子,郑校长一只手抱住她,另一只手奋力拍打水面,游向岸边。两个人的体重加上破冰时的体力消耗,已让他气喘吁吁,他拼尽了最后一丝力气托举着老人游到岸边。这时,又有热心群众赶到现场,将落水者成功营救上岸。之后警车和救护车相续赶到,看着救护人员赶到,落水老人也得到妥善救治后,郑毅老师披上外衣默默离开了。回到家中的郑毅在换洗完毕后,才发现自己的双臂、前胸、后背早已经被尖冰扎得伤痕累累。即便这样,2月28日,他仍然准时到达学校,迎接新学期返校的学生们,像往常一样跑动跑西,平静的工作,没有跟任何人提起过一句见义勇为的事。
迁安鑫达集团走访慰问迁安市百岁老人
  “慰问百岁老人,传递敬老温情。”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引导全社会共同关爱帮扶老年人。2月25日上午,在迁安市慈善协会秘书长李伟,兴安街道综合服务大厅副主任杨明礼,河北鑫达集团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河北鑫达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王爱军,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李文秋,集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唐爱,河北鑫达慈善基金会理事姜立娜一行赴兴安街道、永顺街道慰问两位百岁老人代表,送上来自鑫达的真挚关怀与温暖,并为老人送去慰问金共计14000元,福泽全市7位百岁老人。
  慰问领导一行先后走访慰问了兴安街道蔡庄村李满、永顺街道三里营村徐氏两位老人,走进家中与老人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老人日常生活和身体状况,叮嘱老人的子女,要悉心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起居,并祝福他们健康长寿、幸福安康。两位老人及家属对政府和河北鑫达慈善基金会的关心感动不已。
  据悉,河北鑫达慈善基金会已连续开展两年“爱老助老慰问活动”,累计慰问388人次。通过一次次的慰问活动,为老人们的生活质量增添了一份保障;用一次次的公益行动,向社会诠释了一个有温度、有担当的民营企业形象。
迁安市马兰庄邮政支局陈强拾金不昧 
归还两万余元现金和证件
  2022年2月24日,马兰庄邮政支局陈强在早上营业前打扫门前卫生时,发现马路旁边有一个女挎包,走过去捡起来以后在原地等待失主,数分钟后发现并没有人前来认领,于是就拿回了营业厅内,这时刚好包里手机响了,是失主托朋友打来的,经确认该包里有孩子的重要证件及孩子的学费两万余元,并表示一会儿就过来取,大概过了半小时左右失主过来取包。看到失而复得证件和现金,失主非常激动,从包里拿出2000元现金以表感谢,被陈强当场拒绝。见陈强态度坚决,失主鞠躬表示谢意离开。2月28日失主为表示感谢携同家人送来锦旗一面。
遵化爱心团队慰问贫困学子
  2月19日,遵化好人志愿者团队代表走进苏家洼镇上石河村和双庙村对三户品学兼优的困境学生进行慰问。
  志愿者们每到一处,都会仔细询问了解家庭的经济情况、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鼓励学生自立自强,积极乐观面对困难,努力学习,改变现状,将来回报社会;希望父母和家庭努力克服困难,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受访家庭也表示,感谢爱心人士的帮助,将不辜负爱心人士期望,把孩子培养成才,将来回报社会。受访学生也表示会好好学习,做有用之才,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回报爱心人士的帮助。
遵化团队义务消杀 为学校如期开学保驾护航
  2月23日,遵化市平安应急服务中心志愿者来到马兰峪满族中心小学、马兰峪镇马兰关中心小学,马兰峪中学、东陵中学等12所学校,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充分做好开学前的防疫工作,为师生营造安全、健康的工作学习环境。
  志愿者一行8人来到学校就马不停蹄的投入到全面消杀作业当中,自带药水和专业设备,熟练的分工协作,调试设备、喷洒消毒。认真对学校的教室、寝室、食堂、办公室、会议室、厕所、功能室等师生活动场所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消杀。整个消杀工作紧张有序,为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团队还将陆续为20多所学校消杀。
丰润退休教师李顺田自建免费图书室村里的义务讲解员
  家住丰润区姜家营乡杨家铺村的李顺田老人,今年68岁,是一名退休老教师。他最大的爱好就是读报,每次看到报纸上有反映国家发展变化的重大事件和自己认为重要的内容,就裁剪下来留存,并用胶水拼接成册。他还爱好收藏图书,收藏的书籍内容涵盖文学、历史、政治等方面。于是,他在自己家里建成一个小小图书室,免费向附近村里的孩子开放,并义务进行讲解和辅导。杨家铺村是革命老区村,著名的杨家铺突围战就发生在这里。村里建有烈士陵园,每年都有很多人来到这里缅怀先烈。热心肠的李顺田老人主动报名,成了这里的义务讲解员,为参观人员讲述杨家铺突围战的经过,让大家更加深刻了解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先烈牺牲小家为大家的英雄事迹,为爱国主义教育贡献着一份光和热。
  

 

  

 

责任编辑:杨 博宇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