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 学雷锋十佳
2021年11月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的通报
来 源:唐山文明办
发表时间:2021-12-24
字体:[][][]
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1年11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的
通 报

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文明办,市直各单位:
  现将2021年11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通报如下:

  寒冬送温暖 冬衣暖人心
  2021年11月16日上午,唐山振彩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爱心团队在董事长安振彩的带领下来到唐山容大特教中心为学生们捐赠冬季校服,区有关领导参加此次捐赠活动。
  容大特教中心的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残障,大多数家庭困难,今年入冬以来天气寒冷,考虑到这样的情况,唐山振彩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安振彩董事长在11月16日为学生们添置冬衣118套,在寒冷的冬天给学生带去暖意,这不是第一次捐赠,早在2019年4月22日,安振彩董事长就用公司挣得第一通金(5000元),为学生们购置了漂亮合体的夏季校服。唐山振彩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振彩鼓励孩子们要鼓起对生活的勇气,勇敢克服重重苦难,努力学习提升能力,做身残志坚对社会有用的人,并把接收到的爱传递出去。
  为表感谢,王欣校长向唐山振彩钢结构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振彩赠送锦旗,孩子们向领导及爱心团队展示了儿歌诵读和瑜伽表演。

  乐亭公安救助老人情暖人心
  11月7日,乐亭县迎来了2021年的第一场雪,由于前一日下了一天的小雨,致使路面泥泞,多处结冰,雪花中夹杂着冰粒,在寒风的裹挟下,肆虐着广袤的大地,裹紧的棉衣在风雪中显得是那样的单薄。7时50分左右,乐亭县公安局九间房海防派出所接到一个救助警情,有一名年迈的老人在辖区地头坐了很长时间,加之下雪天气降温害怕老人出现意外,请求民警帮助。
  接到报警后,民警顶着风雪及时赶到现场,见一位老人蜷缩着坐在田地头,四肢已经冻僵,无法言语,民警将老人扶起时发现老人衣裤多处均已湿透并沾满了泥,有些地方还带着冰碴。为了尽快让老人暖和过来,民警把老人搀扶到警车上,用棉衣把老人盖好,并为其提供了水和食物。
  经了解,老人姓刘,76岁,姜各庄镇人,早起出来想去镇上,迷路了,由于年事已高无法提供更加详细的信息。民警立通过多方打听,最终与老人所在村的村支书取得联系,并将老人送回了家中。

  迁安民警生死营救喝农药轻生市民
  11月13日18时许,迁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其亲戚因家庭纠纷,怀疑喝了农药离开家门。接警员一边安慰报警群众,一边详细询问基本情况,了解清楚需要救助人员系50多岁女性,身穿红色上衣,大概位置在某小学附近。当班指挥长立即向值班局领导汇报情况,果断启动“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指令城关派出所、特巡警大队同步开展联勤联动,立即处警,要求务必全力查找需救助的群众。同时,指挥大厅通过“雪亮工程”调取相关位置监控图像,联络120急救中心随时做好抢救准备。
  城关派出所接到指令后,值班民警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按照指挥中心指令,第一时间与报警群众取得联系,进一步询问需要救助的当事人情况,与特巡警保持通信畅通,信息共享,紧密配合,并与指挥中心保持对接,随时反馈情况。经过近30分钟的紧张查找后,城关派出所出警队员在某小区一处偏僻处发现疑似欲轻生女子。当时,民警发现该女子身体蜷缩,面色青紫,上身只穿一件半袖上衣,浑身发抖,加上天气寒冷,已经失去表达能力,情况十分危急。民警立即脱下自己的衣服给该女子穿上,几人合力将女子扶进警车送往医院紧急救助。经医院及时抢救,该女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被救助女子的家属将一面锦旗送到城关派出所出警队员手中,以表达对公安110果断处置、派出所民警及时救助家人的感激之情。

  迁安民警李小满完璧归赵男子丢失5万存单
  11月17日下午,警务人员李小满在巡逻途中发现地面十字路口处有一个白色塑料袋,怀着怕是哪位市民丢落的物品的心理将袋子捡起。打开袋子的一瞬间,他发现里竟有一张农行卡、三张总金额5万元的定期存单!担心丢了这些贵重东西的市民心里一定会着急。于是他赶紧回到警务站,向站长汇报,看如何能在第一时间找到失主。站长刘凤清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多方打探,终于取得了失主孟先生的联系方式,于是第一时间拨通了孟先生的手机。正急得不知如何是好的孟先生,接到刘凤清电话后,赶忙驱车来到了时代广场警务站。
  原来,孟先生一家中午吃过午饭从老家赶回市区,在到达小区后,孟先生的母亲张女士一时疏忽大意,将装有存折等物品的袋子掉落在了地上,而全家人没有一人发现。待回到家中正准备取出存单时,才发现袋子不见了。一家人以为落在了车上,可是车内翻遍了、车的周边也看了好几次还是没有发现。正在一家人准备再驱车将回来的路程再重新走一遍时,接到了刘站长的电话。早就泣不成声、六神无主的妻子和母亲让孟先生来取物品时,一定要好好谢谢公安同志。

  迁西县爱传天下志愿服务队为车祸受伤学生捐款
  11月16日,爱传天下志愿服务队队长邢秀娟开车行至西环路时,看见一群人围在路边,就上前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情,走近发现草丛里一名穿着三中校服的男孩出了车祸,倒在血泊之中。她马上和几名路人、司机一起,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孩子送到迁西县人民医院。送医途中,孩子昏迷不醒,邢队长赶紧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消息,“寻找家属,赶紧去迁西县大医院急诊……”。王玉春赶到现场后,看着不省人事的孙子,得知孩子颅内出血、全身多处骨折,瞬间瘫坐在地,泣不成声。邢队长了解到,孩子父母离异,爸爸是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这场车祸让原本经济状况就不好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她决定向爱传天下志愿者们募捐,号召大家向困境中的一家献爱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邢队长晚上六点发出捐款倡议书,到次日中午12点,短短十几个小时,志愿者们就筹集了5000元善款,送到王玉春手中。王玉春眼含热泪,握着邢队长的手说:“是我孙子幸运,才能在最难的时候得到你们的帮助,谢谢你们伸出援助之手。”说完,她将一面“爱心传千里,真情暖人间”的锦旗赠送给爱传天下志愿服务队。

  迁西县公安局民警上班途中偶遇车祸及时行动救助伤者
  11月12日7时许,迁西县东莲花院派出所民警张刚上班途经景田大道至新集方向时,发现前方一辆大货车侧翻在路边,货车司机被困在驾驶室内,情况十分危机。张刚当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在事故发生地点前后两侧设置警示牌,防止发生二次交通事故。在等待120到来的期间,他一边安抚伤者情绪,一边组织现场群众开展救援,最终将被困司机及时救出。等到120救护车到达事故现场,张刚协助急救人员将伤者抬上了救护车后,才驾车离去。
  民警张刚快速有效的施救行为,为伤者赢得了宝贵时间,受到过往群众的一致称赞。

  丰润区退伍军人肖永魁火速救火受称赞
  近日,任大爷把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送到了丰润区应急管理局,感谢区应急管理局疫情防控下沉工作队队员、退伍军人、共产党员肖永魁飞奔救火的英勇事迹。据悉,11月9日3点半左右,家住丰润区浭阳街道富康楼的常大妈,点燃燃气灶烧水,然后就去洗衣服。突然一声闷响,厨房起火并烧掉厨房吊顶,厨房窗户的玻璃被震碎。常大妈惊慌失措,立刻端着洗衣水泼向大火,顿时浓烟弥漫了厨房,并向客厅、卧室四溢。当时,作为区应急管理局疫情防控下沉工作队的肖永魁正在该小区值班,听到动静后,他以最快的速度冲向了出事地点。他首先撞开虚掩的防盗门,冒着浓烟,闯进厨房,迅速打开厨房的窗户,然后关闭燃气阀门,用水浇灭厨房里的火,打开屋里所有房间的窗户,并将慌乱中的常大妈搀扶到下楼休息。不一会儿,常大妈的老伴儿任大爷也闻讯急匆匆地赶回家,肖永魁却悄悄离开了现场。后来,经过打听,任大爷终于找到了肖永魁。任大爷握着肖永魁的手连声感谢。肖永魁却说:“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这样做。我是党员,多年受党教育,危险时刻必须冲上去。另外,抢险救灾是我们应急管理人应该做的事情。”

  丰润区公安局太平路派出所暖心护送受称赞
  11月25日下午,丰润区公安局太平路派出所副所长杨杰和辅警张扬、陈超群配合家属将突发疾病居家的患者送医,获得群众一致称赞。据悉,11月25日下午,太平路派出所接群众求助,辖区唐车社区某号楼二楼一脑瘫患者(张某某,女,44岁)因突发疾病需要就医,但由于张某某体重较重家人无法送其就医。三位民辅警闻讯立即赶到患者住处,配合家属将张某某抬下楼,送到救护车上,并嘱咐说有什么困难电话联系。张某某因得到及时救治,转危为安。当日晚,家属又打电话给派出所希望帮忙再将他们送回家里,于是三位民辅警不辞辛苦又将患病女子护送回家。

  丰润区公安局刑侦大队辅警郑杰雪中救助获赞誉
  11月15日下午,李先生和家人带着写有“警察助民不留名,人民永记鱼水情”的锦旗来到了丰润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感谢刑警二中队辅警郑杰大雪中帮忙将自己母亲送到医院。原在,11月8日早晨,一场多年罕见的暴雪过后,整个丰润都被大雪覆盖,82岁的赵奶奶独自走出小区家门,一不小心滑倒,仰面躺在地上,造成左边胯骨和头部受伤,无法动弹。同小区的居民发现后立即电话通知了李先生,李先生迅速拨打120,因救护车都在满负荷运行,李先生和朋友又同时呼叫了出租车。但因为雪大路滑,一个半小时过去了,依然没有找到车辆。焦急万分的家人为了让老人得到及时治疗,分别赶到路边寻求车辆救助。正在此时,郑杰驾驶警车到区公安局办理法律手续在附近路过。李先生外甥的同学抱着一线希望赶到郑杰车旁敲了车门,在他简要说明情况后,郑杰没有任何犹豫,迅速亮起警灯,赶往事故发生地,与赵奶奶的家人一同将其扶上了警车,并就近送到了丰润区二局医院。到医院后,郑杰并没有离开,而是帮着家人搀扶着老人进入病房。郑杰在看到老人得到及时救治后才离开。

  唐山蓝天救援直属队为丰润7所校园义务消杀助力疫情防控
  11月14日,唐山蓝天救援直属队志愿者们来到丰润区东实验小学、新城道小学、团结路小学、时代幼儿园、润达家幼儿园、比恩阳光幼儿园、点点爱幼儿园等7所校园,开展防疫消杀公益行动,有效地助力了新冠肺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为了进一步筑牢校园防控安全网,唐山蓝天救援直属队组织开展了这次消杀公益行动。当天中午12点,8名志愿者携带6台弥雾机,对校园楼道、教室和操场等进行了全面消杀。志愿者们一直忙到晚上8点,才完成这次消杀行动。据悉,共完成消杀面积5.6万平方米,受益师生近5000人。

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20日
责任编辑:陈 钢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