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 学雷锋十佳
2021年10月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的通报
来 源:唐山文明办
发表时间:2021-11-24
字体:[][][]

  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1年10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的

  通 报

  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文明办,市直各单位:

  现将2021年10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通报如下:

  危难时刻,遵化好老师出手相援

  10月17日下午遵化三中姜红艳老师乘坐出租车经过二院东十字路口附近发觉前面车辆行驶缓慢,交通拥堵于是下车查看情况姜老师发现前面道路中央有一位老人因交通事故倒在地上,满脸是血危急时刻姜老师没有多想走近向老人询问情况看老人神志清晰,姜老师将老人扶起并将老人送到第二医院救治因老人没带身份证也记不住自己的身份证号姜老师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了就诊卡并预充诊费,请医生为老人诊治。

  因为救治及时,老人逐渐恢复了健康,心里却一直惦记着要感谢这位好心人。10月27日下午,老人亲属来到学校,将写有“无私救人献爱心 品德高尚暖人心”的锦旗赠送给姜红艳老师表示感谢,并感谢三中培养出了这样品德高尚的好老师。

  事后,这位老人说当时自己躺在地上,伤势不明身边总有过往的车辆经过,非常危险如果不是姜老师及时救助后果不堪设想姜老师用自己的行为温暖了人心展现了三中教师的良好形象。

  遵化85岁老人捐款2万元

  近日,平安城镇中滩村村委会来了一位耄耋老人,他放下手中的拐杖,从口袋里里掏出两万元现金,表示要全部捐给村委会。收到这些捐款,村委会工作人员既吃惊又感动。老人名叫孙术先,

  是一名85岁高龄的老党员了,过去一直是村里生产小队的会计,算起账来严谨明晰,过起日子也是省吃俭用。他把自己每月一百多块钱的社保费和平时儿女给的生活费都攒起来舍不得花,自家院里种的蔬菜吃不了也要赶集去卖,就是这样一位精打细算的老人,却愿意拿出自己多年来的积蓄捐给村委会。

  问起为什么这样做,老人说:“我这不是一时冲动,我的儿女们也都不需要我惦记,他们也很支持我的做法。现在虽然百姓日子越来越好过了,但村里还有一些因为疾病,因为意外等开销大、花销多的人家,我拿出这些钱,哪怕给他们买袋米买袋面,也是我的一点心意”

  中滩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孙鸿胤表示:“当时老人把2万元交到我们手中,绝不能辜负老人的善举好意,要把这笔善款充分利用好”

  为此,他和其他两委干部多次与老人商讨捐款用途等相关事宜,力争一起把好事做好。老人和村委会已经拿出三千元购买米面等慰问品慰问了村中的40个低保户、五保户和保洁员。村民们说,老人平日里就非常热心肠,这次有捐助善款,纷纷为老人的善举竖起大拇指。提起剩下的部分,老人表示,他会和村委会再一起寻找村里相对困难的家庭,在元旦或春节期间买些生活用品,让大家过个好节,感到大家庭的温暖。

  迁安民警宁志敏及时救助雨夜在集贸市场走失八旬老人

  10月6日,马兰庄派出所值班民警宁志敏带领巡防队员开展日常巡逻工作,当巡逻车行至马兰庄镇集贸市场时,民警发现一名老人正站在雨中瑟瑟发抖,神情紧张。宁志敏马上带领巡逻人员赶到老人跟前,为老人撑起了伞。经过询问得知,老人已经80多岁了,名叫范某玉,马兰庄镇人,晚饭后出来遛弯,找不到家了。宁志敏看到老人浑身都已经被雨水淋透,赶紧让老人坐上警车,并且打开了汽车暖风。另一方面马上联系村干部,经过核实确定老人家庭住址后,立即驱车将老人送到家中。当警车开到老人家门口时,老人的家属正在门前等候,家属称:老人不知道什么时候趁人不注意自己出去的,家里人都在四处寻找,十分着急。

  迁安民警戴志东、梅树猛救助3岁走失女童

  10月29日下午16时许,夏官营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夏官营镇有一名女童(3岁左右)疑似走失儿童,请求救助。民警接到警情后,立即赶往现场。到现场后发现女童哭闹不止,民警一边耐心安抚女童的情绪,一边通过转发朋友圈、村里广播等举措寻找该女童的亲人。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在微信群得到线索,原来该名女童为夏官营镇某村人,因其奶奶到城中买菜,由于爷爷腿脚不便且有听力障碍,民警到其家中接爷爷到达现场,爷孙见面情绪十分激动。

  爷爷一边抽泣一边拉住民警的手表示感谢,民警对其再三嘱咐,尽量别让小孩离开监护人视线,避免发生意外。随后民警将爷孙两人送回了家。

  曹妃甸区开展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

  10月16日,曹妃甸团区委组织开展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以重阳佳节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开展爱老敬老志愿服务,志愿者同学们来到了石油馨苑社区魏爷爷的家里探访老人,与老人交流谈心,为老人表演节目。志愿者们用赤诚的孺慕之情深深打动老人的心,用实际行动发扬了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老人们满怀笑意,志愿者与老人们的欢声笑语让原本普通的房间变得更加温暖而明亮。曹妃甸区职教中心团委为使志愿者服务工作常态化,充分发扬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公德意识,开展了“不忘初心庆国庆,尊老爱老迎重阳”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通过主动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为老人送水果等形式,用实际行动为老人们送去亲切的关怀和节日的祝福。通过开展此次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不仅让老人们真切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组织的关怀,更能引导社会各界行动起来,营造尊老爱老的暖心氛围。下一步,曹妃甸团区委将持续走深走实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老年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在孝道传承中倡导文明新风,唱响社会主旋律,弘扬时代正能量。

  迁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走访慰问贫困户

  10月25日至26日,迁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爱传天下联盟志愿服务队开展为老人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

  25日,慰问一行20余人,在张祥宇、邢秀娟等骨干的带领下,首先来到白庙子乡横河村孤寡老人赵连芝家中。赵连芝原本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相继患病离世。老人经过这一连串的打击后,整日郁郁寡欢,身体每况愈下。了解这一情况后,志愿者为老人送去米、面、油、牛奶、水果、棉衣、棉袜、棉门帘等慰问品和1000元慰问金。活动中,志愿者们拉着老人的手话家常、问冷暖。他们一起动手,为老人挂棉门帘,还细心地用塑料布把窗户包严实,避免寒风入室。

  26日,慰问组又辗转来到金厂峪镇黑石峪村贫困户韩翠云和朱兴明两位老人家。据了解,韩老太太共有三个儿子,两个死于矿难,一个患有精神疾病,家庭收入低,生活非常困难。朱兴明患有精神疾病,无业,独居,生活贫困。每走访一户,慰问组人员都与老人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交谈,鼓励他们要战胜困难,同时送上米、面、油、棉衣等慰问品和慰问金,并贴心地为老人挂门帘、封窗户。感受到志愿者们的真诚和热情,两位老人爬满皱纹的脸上泛起了笑容,他们由衷地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

  本次活动展示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风采,也着实为贫困群众解了燃眉之急,让困难群众感受到温暖,进一步增强了共同奔向美好生活的信心。

  迁西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巡逻突遇火情 果断处置化险为夷

  国庆节期间,迁西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坚守岗位、担当作为,在巡逻中及时发现并处置一起突发火情,防止了火情的扩大和蔓延,赢得社会各界的一致赞扬。

  10月5日14时许,特巡警大队辅警赵会阳、高杰在巡逻至长城路时,发现前方某摩托车修理店外停放的一辆摩托车突然起火,因起火点紧邻建筑物且附近堆放有大量易燃物品,如火势失控,后果将不堪设想。两人立即上前,赵会阳手持灭火器直扑起火点,高杰指挥周围群众清理周边易燃物、疏散围观人员,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火势很快被扑灭。

  从发现火情到完全扑灭,仅用时8分钟,特巡警大队警力组织有序、扑救有力,及时扑救了火灾,为商户挽救了损失,得到了过往群众的高度赞许。

  丰润民警救助走失儿童受称赞

  丰润区公安局充分发挥警务站便民、利民、服务群众的职能,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近日,因及时帮助走失男孩找到家人,收到群众称赞。据悉,10月31日晚8时,东北购警务站值班人员接到群众来访:一名小男孩独自一人在马路上行走,自己跟随小男孩两个路口都没有发现其家长,疑似走失,现其领到警务站。小男孩太小,不能说出自己的家庭住址,父母姓名与联系方式,只知道自己在科立(大概音同)幼儿园上学。警务站值班队长毛宏生与队员陈志成、朱雅成边和小孩做游戏,安抚他紧张害怕的情绪,一边开导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一边想办法寻找家人。同时与区局110指挥中心联系,是否接到走失人员报警。经过多方寻找,最终联系上走失男孩家人,并通知他们到警务站进行认领。走失男今年六岁,丰润区人,当晚与姑姑外出时跟随一起出去,不慎走失。家里发现孩子走失后,正在焦急的到处寻找,就接到了警务站民警的电话。家长见到孩子后,对警务站民辅警连声表示感谢。

  丰润区常庄镇南王官营村两委积极组织村民为陈利有捐款

  10月13日晚上,丰润区常庄镇南王官营村村民陈利有下班回家,在路上不幸发生车祸,经过8个小时的手术抢救,身体多处骨折,肠子切除了一大截,还被医生告知确诊为“脾破裂”,面临着高昂的医疗费用。陈利有幼年丧父,母亲含辛茹苦的养育着兄弟二人,哥哥在16岁的时候就患上了精神疾病,母亲在前年得了癌症,陈利有为母亲负债治病。多年来家庭贫困,收入微薄,负债累累,陈利有今年35岁,依然没有成家,现在又发生车祸,残酷的生活再次雪上加霜。南王官营村书记高雪桥得知后,立即发动两委倡议捐款。党员、村民积极参与,慷慨解囊,直接到村委会或者通过微信捐款的人中,有一手抱着孙子一手拿着钱的老奶奶,还有刚刚放学的小孩子。当建档立卡户拿出100元钱的时候,在场的村民无不为之动容。短短的2天内,在村书记高雪桥的带领下,共有225人,其中未成年9人,共计捐款38960元。捐款结束后,村两委代表全体党员、村民把捐款带到医院,表示大家愿意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帮助陈利有渡过难关。目前,陈利有正在唐山工人医院接受治疗,已经转危为安,并逐步康复。

  丰润区白官屯派出所帮助走失数天老人回家

  近日,丰润区公安局白官屯派出所民警在巡逻过程中,“捡到”了一位老人,花了一番周折,帮老人成功回家,受到群众广泛好评。据悉,10月11日下午,白官屯派出所值班人员在巡控过程中发现仰伸坨村一户村民门口坐着一位老太太,神情异常,巡控人员上前进行询问时发现,该人言语混乱不能正常沟通。大家当即将老人搀扶到警车上,待休息了一会儿,开始耐心询问老人的相关情况,可是,接连问了好几个问题,老人竟然并不清楚自己的身份信息,也不知家住何处。在多次沟通没有结果的情况下,为了避免发生其他意外,民警干脆开车将老人接到所里稍作休息,为他端来一杯温水,安抚他不要着急。经多方查找,最终与老人家属取得联系,并将情况告知家属。经了解老人本名果某兰,丰润区丰润镇人,平时也会一个人出门溜达,但基本上不会离家太远,溜达一会儿就会自己走回家。这次老人也是一个人出门的,起初,家里也没当回事,认为晚上还是会回家,可是这次出去六天,家里人都急坏了,叫了好几个人帮忙在附近查找。正在焦急万分时期,就接到了民警的电话,非常激动。当时还不敢相信老人怎么会跑了这么远,听到老人安然无恙,才将心放下来。

  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20日

责任编辑:王 宏媛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